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新的一年,新的一个学期开始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诸多议程中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表彰,表彰过去一年老师和同学当中的先进,因为时间的关系,有同学已经获得了表彰但是没有通报姓名。我们将把表彰名单张贴起来,让大家都能够看到。一学期一次的开学,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应该和老师们、同学们讲一讲。今天我拟了一个题目《因为使命 我们一往无前》。
什么是使命?使命就是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使命是责任,但它和一般的责任不同,和一般责任的区别,往往是我们的责任关乎他人,或者说对他人、对公共的利益产生影响,从而成为你的重大责任,成为你的使命。其实全世界历来都不缺乏有使命感的人,他们是一个时代,一个时期的标志性的人物,被人民记住,甚至讴歌。
全世界所有的文字都记录过的一个人——安德鲁•罗文。他是美国人哈伯德所写《致加西亚的信》中的送信人。受美国第29届总统麦金莱委派,安德鲁•罗文给古巴游击队司令加西亚将军送信,把总统的信装在牛皮纸袋里面封好并挂在胸前,除了知道加西亚是古巴游击队的一个将军,在古巴的丛林当中坚持着游击战争,安德鲁•罗文并不清楚加西亚住在哪里,长什么样,但他还是立即出发了。送信必须穿过美国和西班牙战争的敌占区,也就是西班牙军队的占领区,历经千难万险,罗文完成了任务。按照作者哈伯德的话说:罗文“倡导了一种精神:敬业、忠诚、勤奋、服从,正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恪守正义、不辱使命的高贵品格。”这就是安德鲁•罗文中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遇到的都是像罗文这样的人,也就是给加西亚送信的人,因为凡事交给他,你就放心。这就是使命,是使命感驱使下的作为。
使命的价值。知道了使命,我们可以简单分析一下使命的价值。使命可以让人焕发出无穷的潜力,甚至超过自己全部潜能的潜力。这句话似乎很矛盾,潜能是自己固有的,超过自己的潜能是枯竭,这看起来并不可能。大家应该知道一个人,菲迪皮季斯,希腊人。公元前490年,希腊人和波斯人在希腊的马拉松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争,结果希腊人取得了胜利。为了把胜利的消息很快地送到首都——雅典,就派了一个叫菲迪皮季斯的战士去完成这个任务。他一路狂跑,从马拉松一直跑到雅典,没有人知道他花了多长时间。当他到达雅典时已经精疲力尽,传达了胜利的消息后,就倒下再也没有能够站起来。实际上就是使命让他焕发了超出全部潜能的潜力。后来为了纪念这位战士,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举行了从马拉松跑到雅典的长跑比赛,第一名的成绩是2小时58分50秒,其当时的距离是40公里200米,后来,在1920年人们精确地测量了这段路程,就是现在马拉松比赛42公里195米的距离,从此被列入了历届的奥运会比赛项目。这是对使命感极强的人、对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讴歌和纪念。
使命可以成就大事业。自2000年以来,国家评选了15年“最高科学技术奖”。目前,已有25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包括闵恩泽院士,他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他的夫人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们先后在俄亥俄大学博士毕业,在美国工作5年以后,1955年在我国非常困难的时期双双回国,当年他们在美国享受的是美国顶尖级的、上流的物质生活。闵恩泽一生几次改选专业,都与使命有关。大学之初,母亲朴素而又传统的“修桥补路是集阴德”的思想影响了他。为了纪念母亲,他选择就读中央大学土木系;大一时,当他得知自己的故乡、粮食大省四川亟需化肥时,大二时改学化工;后来自费公派到美国读书,是强烈的为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使命,驱使他出国深造及夫妻双双博士毕业后回国工作;当国家亟需石油催化剂时,一个学化学工程的科学家又开始研究催化剂,这对于虽为博士的他而言,也只是相当于一个本科生对催化剂的了解来进行顶尖级的研究。他在总结自己的一生时说道: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我就学什么,我就请教什么,就组织研究什么,这样就走上了石油炼制催化之路。就是这样一个人,背负的是一种使命。这样的人有意想不到的精神动力。组织重大科研攻关时不满40周岁,他被查出身患肺癌,在切除两片肺叶、摘除一根肋骨后,又坚强的活了40多年,并取得了无数的科学成就。这是不是他“总想为国家做点事”的使命一直在支撑着他生命的顽强,我以为应该是的。
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同学们的使命,每一个人都应该不一样。比如:你想当医生,因为你看到了别人的病痛。可能是亲人、朋友、可或者某一篇报道,触发了你要减轻人类病痛的深厚情感,然后将救死扶伤变成你的使命,这当然好。15至18岁的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处在最关键的时期,你发现高中阶段特别需要好的老师,就决定做一名高中教师,去引领未来学生的成长。还有的说,要当一名飞行员,可能因为喜欢在蓝天上翱翔的感觉,可能因为要保卫祖国,为了永久的太平,国家必须有强大的军队。有的说要当一名工程师,去修桥筑路,让更多的人便捷出行,让人们借助我修筑的公路铁路,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她美丽、漂亮的全部。如果你未来人生之路的出发点、立足点,是为了国家和社会,就是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而不仅仅是自己,这就可以成为你的使命。
说到使命,大家更关心的是个人的使命,我以为团队的使命也一样重要。学生的使命是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教师的使命是致力于培养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团队的使命特别重要吗?非常重要!美国百年老企业通用公司,在上个世纪生产电灯泡,企业的使命是“让全世界亮起来。” 迪士尼乐园的团队也有自己的使命,是“让天下的人开心起来。”丰田(TOYOTA)汽车的使命是“让全世界消费者都得到最好的服务。”
现在说起企业成功,拥有很多财富,大家都会想起一个人——马云。今年寒假我看了一本书,是赵建所著的《马云传:永不放弃》,书里写到: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提出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这就是马云从“中国黄页”到做“B2B[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是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再到“B2C(企业、机构和消费者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再到“C2C(消费者和消费者或者说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最开始阿里巴巴承诺五年不收费,他们只是为了让“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让“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知道有这种产品,可以相互买卖而已。不是像美国当时几家最大的电商企业亚马逊和eBay,更多地是为了获得可观的手续费,使自己的获得更多的收益,马云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支撑下来的。eBay当时在中国已经占据了80%左右的市场,但就在去年马云的电商规模超过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马云的使命是为了让天下的人经商都方便起来。虽然,个人有个人的使命,企业有企业的使命,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有不同的使命,但是,使命对于个人和团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我们师生的共同使命就是,师生一起努力办一所了不起的学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想,我以为现在的中小学校长中可以称得上教育家的人,北京十一中学的李希贵校长应该位居前列,因为他对他的师生说“办一所伟大的学校。”我做不到,我也不想让我们的师生背负那么重的责任,我选择我们一起办一所了不起的学校。同学们的使命是让自己成为一名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教师就是培养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学生和老师使命。这和我们所坚持的“一中梦”是一致的,这和我们“三个全面”的办学追求也是一致的。
在使命驱使下的老师,应该是一个心胸豁达的人,到学校里、教室里只有快乐,只讲自己快乐的东西;他应该是一个高度敬业的人,敬业的教师学生一看就知道,例如昨晚收的作业,今天早上就改完了下发,并且批改的时候还做了正误率的统计;他应该是一个专业精良的人,一道题目学生拿过来,不需要思考就可以进行讲解。一个问题,学生一问就你就知道症结在哪里。这些都是培养学生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人才的基本示范、表率。我希望老师们对生活充满热爱,把自己打理得很整洁、漂亮,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使命驱使下的学生,被要求具有高素质。比如,你必须有开阔的视野,必须高度注重自身的能力。例如处理问题的能力,即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研究性学习,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学期研究性学习的任务,扎扎实实地研究和学习,要学有所获,学有心得。还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例如,关于知识巩固的时间问题,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有独到的见解,他研究的遗忘曲线是按小时来排的,你能否在这节课下后将刚刚学过的要点再看一遍,这通常也许只要几十秒钟,但是你就比别人记得牢固多了,一天之内也有一个遗忘拐点,这个时候再进行巩固,就基本上记牢固了。
我刚才所讲的使命,只是告诉大家建构使命的出发点,必须是如何对他人、国家、社会有益,但你自己究竟在哪个方面对国家、社会有所作为,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使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还需特别提请大家注意,任何时候,我们的使命绝不能是因为钱。马云成为亚洲新的首富,而且比尔•盖茨预言,马云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取代自己,大家刚刚已经知道他不是因为钱出发的。当然,我们更应该明白,我们的使命不仅仅因为自身、个人出发的,而应该是因为他人、因为国家、因为社会出发的。正如,另外一位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座右铭所说的一样:“责任到此,不能再推。”这就是使命!
最后,祝全体老师、全体同学: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健康康!心情爽爽朗朗!家庭和和美美!事业学业天天向上!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共同的一中在新的学期、在新的一年,更加昌盛!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