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一群人来到光线暗淡、人迹罕至的洞穴里探险,洞穴很神秘,他们只点了几支蜡烛,发现里面竟然有一群色彩斑斓的蝴蝶,他们欣赏了一会儿,不想惊动打扰蝴蝶,就离开了。几天后,他们回到原地想看看蝴蝶在不在,却发现蝴蝶栖居到更深更黑的地方去了,距洞口竟达400多米。
蝴蝶是个有灵性的生物,觉察到生活环境异常,迁至更安全的地方。蝴蝶给我们警示了什么呢?
蔡桓公有病不听扁鹊劝告,自己一意孤行,以至于小恙入侵膏盲,最终无法医治而亡。隋炀帝登上皇位后奢侈暴政,民众载声怨道,以致于亡了国丢了命。假如蔡桓公能像蝴蝶那样警惕肌肤里的小病,能够听劝告及时医治防患于未然,也许能及时恢复了健康,不至于患小疾而寿寝。隋炀帝也若能像蝴蝶那样从细微处体察民情,爱护江山社稷,不至于走上不归路。
再看看一些官员堕落的轨迹,他们大多是交友不慎,误入被设计的圈套,陷入了犯罪深渊。开发商为给自己办事开通“绿色”通道,他们往往会选中那些位高权重的官员,不惜一切代价与这些官员套近乎。起初,仅吃一顿便饭、赠一个小礼品,天长日久竟成了“朋友”,就像温水煮青蛙一般,这些官员被慢慢侵蚀,坦然笑纳各种礼金,商人违规搞开发、药企高价售药……也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损国家利益肥个人腰包。最终东窗事发,官员锒铛入狱。
试想这些官员若有警觉,“朋友”会拉你下水吗?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第一次请宴请就应该像蝴蝶那样,警惕到这些人并非真正的朋友,而是有求于自己手中的权力。想起邹忌纳谏时,提到自己的妻子、妾、臣赞美他比徐公美,他实际调查后,自己并没有徐公美,但三人为何还要奉承他呢?是因为妻子爱他、妾怕他、臣有求与他,分别都说了假话。邹忌立刻识破真相,警惕自己保持清醒,官一直做到了宰相位。这些官员也若能像邹忌这样清醒,警觉那些朋友亲近你的真正用意后,就会远离这些类似于朋友的“朋友”,不给他们任何亲近你的机会,坚守自己做人做官的底线,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下场:面对铁窗,仰望自由。
我们应该比蝴蝶更有灵性,时刻警惕细微处的变化,远离潜藏危险的各种环境,不要作茧自缚,给自己酿下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