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史书,那一声声激昂的战歌,那一幕幕触目惊心的画面,依旧震撼着我的心灵,依旧占据着我的脑海,久久不愿散去。忽似那一夜,夜深梦浅,似梦似醒,时光流转,转身便游走在哪个世界?
远处马蹄声近了,又远了,直到最后,完全消失不见了——这是战马离去的背影。一时之间,血气冲天,那浓郁的血腥味一下子充斥了这一片天空——这是一场杀弑的场景。
遍地的尸体,和被鲜血染红的战场,这里是地狱的修罗场,突然,雪倾盆而下,好似为了要掩盖这一片血腥而落,与这一切,是那样的格格不入——这是血洗过的战场。我轻摇了下头,默默地哀叹,那一张张如花似玉的面孔,此刻却布满了鲜血,这一切,像一把锋利不比的匕首,深深地刺进了我的心中。我恨自己的无力,也恨这世界,像这战场,冷酷,无情,残忍。
春秋的风,战国的雨,三国的纷乱,刀光剑影,金戈铁马,是群雄逐鹿的时代,是英雄崛起的世界,是惊涛拍岸的豪情。而我只能转身叹得“宁做太平狗,莫做乱世人。”如若有的选择,我宁愿回到那个如梦如幻的年代——唐宋,于茶烟碧纱下,轻挑灯花,看纳兰青丝,做一个遗世独立的文人。轻唱着离歌,站在高处看到的,是这样诗意的人生,幽居在此,和不别有一番风味呢?闲暇之余,吟吟诗,填填词,喝喝茶。不必在意官场的明争暗斗,也不必在意战场时不时传来的噩耗,没有羁绊,也没有苦恼,自由自在,悠然自得。
或像韩愈一样,做一个正直、直爽的人,或像柳宗元那样,做一个刚直峻切、固执信念的人,又或者像李白一样,当一个豪放、豁达的人。无论是哪一种,他们都活出了自己的精彩,要知道一个真性情的男人,不求威仪天下,也不求名垂青史,但求独善其身,性情而为!他们不是君王,却透露着君王没有的潇洒,他们不是侠客,却有着侠客的正义凛然,他们是英雄,是传奇,是我敬佩的对象。
我或许会背上行李,走遍住过的大江南北,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受——大自然,那不同于万物的美和繁华。为了把他们写成一首首千古流传的名诗,我愿倾尽我所有的文采,为了把他们绘成万古流芳的名画,我愿抛弃所有的世俗,然而,只要我力所能及。或许我会找到那上帝的伊甸园——世外桃源。那里很美,很和谐,那是与世隔绝的美丽境地,在那里仿佛一切都是美好的。这里没有争吵,没有战争,这里是和平的国度,在这个未知的国度里,银铃般的笑声布满了每一个角落,空气也隐隐约约的透着甜气……
梦中一瞬已千年,来去归兮,只为了那些未了的心愿,一切似梦非梦,似真似幻。眼皮渐渐变得沉重,渐渐地合上了,我做了场梦,一场长达千年的梦,在梦中,是我向往的那些朝代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