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态度是什么?人生的态度是“多情自古伤别离,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忧愁哀伤;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平静自然;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忍不拔。人生的态度决定人生。
人生的态度决定人生的长度。
不同的人,用不同的尺度去衡量自己的人生。不同的人生源于不同的人生。项羽当年兵败,逃至乌江河畔,不肯东渡。只是一句“此乃天亡我也,非战只罪。”于是自刎结束了他短暂的人生。然而越王勾践则截然相反,十年卧薪尝胆,十年忍辱偷生,最终破吴称霸。两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衡量出各自人生的长度。倘若项羽东渡,召集兵马,卷土重来。杜牧诗云:“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那么历史将会出现新的一页。人生的态度就像人的脊梁,没有了脊梁,就无法支撑整个躯体。只有强劲的骨架,才能使高楼耸入云端。所以说人生的态度决定人生的长度。
人生的态度决定人生的宽度。
人生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充满着荆棘。需要用我们的双手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首先这需要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苏轼于乌台诗案后,仕途渺茫,却高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成就一代文豪;范仲淹于“庆历新政”失败被贬后,却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自勉,从而在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司马迁遭受宫刑之后,苟且偷生,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奋发向上,积极进取。让人生奏出一篇篇美妙的乐章,让人生之道绽放光芒。
人生的态度决定人生的厚度。
人生所绽放的色彩,不仅是完美的骨架与强健的体魄,更需要一个高尚的灵魂。人生的厚度决定人生的灵魂。刘禹锡“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的安平乐道,不慕荣华。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擢青莲而不妖。”的洁身自好,道德高尚。还有王安石“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的傲骨与敢为人先。无不给我们的人生启示。即使面前千山万水,他日也能穿越。在绚丽的太阳下,哪怕只是微微埃土,有了灵魂,也能流光溢彩,藐视众生。人生之道犹如一张巨网,是人生的灵魂,让我们不再在生活中迷惘。充实的生活,离不开良好人生态度。如果一个人能在精神上找到快乐,那么物质生活中也必能找到满足。
态度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人生。让我们用积极的人生态度为人生之道谱写一篇篇动人的赞歌;描绘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创造一片片夺目的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