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山羊过独木桥”一样,所有的体育活动或者社会活动都是有各自的游戏规则的。规则是任何游戏和活动得以正常和顺利开展下去的重要依据和基本保证。
作为校园运动会,学校举办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这一组比赛者貌似合作的方式其实是投机规则的纰漏之处,通过这样的取巧轻松地达到各自的目的,但这种合作的代价就是,遵守规则的其他参赛者有一半被激烈地淘汰,不遵守规则者却不费吹灰之力而共同通过。这样就使得比赛失去了竞争的意义和价值。这是一种典型的劣币驱走良币的做法。
如果这样的行动还能被认可甚至被称赞的话,我们的所有运动会就都不用比赛了,大家一团和气的各自表演一番,人人都是赢家,所有参赛者都是第一名,我们再也不需要强悍的体质,不需要激烈的拼搏精神。就如网上的笑话说华山论剑:“点到”为止。于是组织者一点名,大家一喊“到”,比赛就结束了……这样一来,我们的比赛还有何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规则不仅仅是判定一场活动最终结果的最重要标准,它的存在还有另一重价值,那便是,为了公平起见,也为以后活动的顺利进行,必须要防止破坏规则情况出现。
和体育竞技规则一样,我们的社会有各种各样的规则,甚至很多时候我们说,规则无所谓公平,而只是一种秩序。就像交通规则一样,世界上有“靠左行驶”和“靠右行驶”两种规则,那种规则更合适?其实只要习惯了两者就都一样。大家可以假想一下:如果在马路上,大家都各自按照各自认为合适的方式行进,那岂不要交通事故频发?
规则的制定是为了有序,以便有更高的效率,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则虽然不一定就是公平,但规则制定出来之后,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只要是参与这样的游戏或者活动,任何人都没有权力破坏规则,否则这样的游戏或者活动就没有办法继续玩下去。面对规则,我们必须坚守,而不能随意破坏,否则这个世界将乱成一锅粥。
而且我们说,在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绝对公平的规则。当发现规则不公平时我们可以提意见,可以提建议,甚至动用各种力量,通过各种方法来修改规则,但规则没有被修改之前,我们还是必须要遵守规则,这也是一个社会得以正常发展的基本保证。
守住规则其实就是守住我们基本的社会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