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凌晨,经过了14天的角逐,索契冬奥会终于落下了帷幕。这次冬奥会,没有了王蒙的中国队只取得了3金4银2铜的成绩。
比赛刚开始,小将韩天宇的表现就令我们大开眼界。他力压偶像安贤洙,勇夺1500米短道速滑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的后备力量,也是潜力所在。
紧接着,有时又是短道速滑,在刘秋宏和范可新都没能进入决赛的不利情况下,28岁的李坚柔在三名对手接连甩出赛道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比赛,夺得了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这里虽有一些运气成分,但就像解说杨扬说的那样,这块金牌和李坚柔的稳定性是分不开的。
在速度滑冰的赛场上,中国队又给我们创造了惊喜。在500米的赛场上,名将王北星名列第七。而张虹则名列第四,虽与奖牌无缘,但也是一个突破。到了1000米的赛道上,张虹被分到慢组。一开始、张虹的速度就把当时的最快纪录甩在了身后,接着,她在过了600米的“极点”后,不像其他选手那样大幅减速,而是越滑越快,最终以1分14秒02的成绩暂列第一。在快组的9组比赛中,美国的名将们曾经在600米之前比张虹快很多,可是过了600米,速度就下降许多,最后都没有超过张虹。我和张虹一样,等了一个多小时后,在最后一组比完赛,我们都蹦了起来,大声喊着,欣喜若狂。张虹的爆冷夺冠,不仅是中国在速滑项目上的第一枚金牌,也说明了中国在此项目上,慢慢崛起。
女子1500米的决赛如期举行。周洋和李坚柔进入了决赛。比赛一开始,李坚柔和其他两名选手就意外摔倒,赛道上只剩下周洋一名中国人。她从第四,超到第三,又超到第二,在还剩两圈时,有从内道强行超越了世界第一沈石溪,并将优势保持至终点。这是中国的第三金,也是周洋卫冕的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男子冰壶。中国队开局顺利,一度占据第一。可到中间连输,幸亏最后凭借对英国队6:5的绝杀,进入到四强中。四强之战,中国先是输给了加拿大,又在加时赛后手的优势下连犯两次手过线的低级失误,输给了瑞典。这次虽然只获得了第四,但涌现出了“定海神针”般的四垒刘锐。他每到关键时刻有如神助的击打总能命中目标。达到目的。
我最想说的是男子5000米接力。开局即摔倒的中国队并没有放弃,而是狂追54全超越哈萨克斯坦队夺得铜牌。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民族精神!不抛弃,不放弃,这才是中国男儿的本性。
庞清佟健。这对组合征战了四届冬奥会,却从未取得金牌。这次,虽然只名列第四,但是他们用近乎完美的动作,给36岁的自己,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中国冬季项目总体是冰强雪弱。而在自由式滑雪的赛场上,中国的徐梦桃摘得女子银牌,老将李妮娜获得第四,而齐广璞获得男子第三,贾宗洋获得第四。这也说明了中国在雪上项目的实力。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国,中国已超越韩国,成为冬奥会的“亚洲第一”。此非名不虚传。3金4银2铜,还有数不清的第四,还有16岁的小将韩天宇,17岁的武大靖,21岁的范可新等。一代又一代的潜力新秀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冬季项目上的地位在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