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玩万仙山
我从来没看见过真正的,看到的只是一些小山丘。在我没上学的时候,我甚至以为真正的山也只是一座矮矮的用土垒成的土堆;上学以后,我从课本上体会到了山的雄伟﹑壮观。暑假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游览了河南辉县的“万仙山”,那景色,令我流连忘返……
蜿蜒的山路
汽车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缓慢地向充满神秘感的万仙山驶去。从车窗往下看:盘山公路下是万丈悬崖,在竖直的山岩上,许多树木在顽强地生长着——它们的树干倾斜着,仿佛就要栽倒下去;它们的根扎得那么深,石岩缝中,暴露着它们长而有力的筋脉——谁看了这苍劲的树木,不为之惊叹呢?行了一段路程,我们已经能够看清万仙山的面目了。呵,这万仙山可真高呀,跟我想象中的山一点也不一样:它苍劲有力,身上的岩石层次分明 ,还戴着一串由怪石串成的项链;它高耸入云,身穿一件绿色毛绒褂,还披了一丝薄纱——这使我越发地对万仙山的美景充满期待。
农家乐拾趣
到了万仙山,已是晚上8点。车子开进了万仙山的停车场。下了车,只觉得整个身子轻微一震,连思想也活跃了起来——啊,空气真新鲜呀!清爽的树叶,潮湿的空气,野花的芳香……这些就是大自然的味道啊!清新的空气像是在给我的身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洗涤,我顿时感到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时,已经乘坐了5个小时车的我不禁担心起一个问题——晚上在哪儿休息?这时,随行的人都向一个转着弯的小土坡走去,我也紧跟其后。上了土坡,拐了几个弯,只见一群鸡在旁边的草地上休息。再上一个坡,呵,一个精巧干净的庭院映入眼帘——我的问题顿时有了答案,原来是住在农家乐啊!山里的人们常见树,在自家的院子里种树也是一定的了,什么杏树﹑枣树﹑柿子树,在这个院子里应有尽有,上面结出的果实,让人看了心里就欢喜。院前的空地里,种满了挺拔的竹子,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人们的眼睛。好客的主人端来美味可口的饭菜,让我们在山中尽情地休息。主人养的小狗也来凑热闹,在我们腿下钻来钻去,似乎在为我们的到来而高兴哪!
山中的美景
第二天早晨吃过饭,我们就早早来到山脚,准备爬山。站在山和地相接的地方,望着高耸入云的万仙山,我的心中竟升起一种恐惧。是啊,谁看了这么高的山没有一丝恐惧感呢?沿着通向山头的陡陡的阶梯,我们走到了山上。山边是一条深沟,里面长满了数不清的树木。正当我们说说笑笑,享受绿景的时候,哧溜一声,眼前有一个小东西蹿过,哈,是一只小松鼠,它拖着长长的绒尾巴,爬到树上去了。我们又攀了一段路,忽地听见潺潺的流水声,循声一看,原来是一条由山泉汇成的小溪,泉水在大石头缝中哗哗地流淌,过了一会儿便流得无影无踪,再往上走,水又从另一边的石缝中出现了,听别人一介绍,我才明白,这原来是一条暗沟,水都从看似干燥的石头下面流去了。看,大自然塑造出的一切是多么神奇呀!不知攀过了多少台阶,我们来到了一条由铁板铺成的腾空的“空中栈道”,走上去,使人心惊胆战。可不,下面就是万丈悬崖,人和深谷之间只隔着一层铁板,给人一种随时都会掉下去的感觉。走过栈道,一处瀑布映入我们的眼帘,那飞奔而下的水流随着一阵轰鸣,溅起朵朵浪花。我们来到专门用来观赏瀑布的小亭子,竟发现了一道彩色的东西铺在瀑布的中间——啊,原来是彩虹!瀑布的水雾经过阳光的照射,形成了这道装饰瀑布的彩练。在小亭休息了半晌,我们又继续踏上了登山的路。刚起身,就遇到了“阻挡我们前进的困难”——“好汉梯”。它呈螺旋状,转着弯儿不断向上升,走上去,使人有一种眩晕的感觉;但这也是欣赏美景的好地方——360度旋转的阶梯上,自然也就可以看见深山中360度的景物,每一处具有特点的景色都尽收眼底。好不容易登上了好汉梯,我们都已经筋疲力尽,但前方的标牌又让我们精神百倍——快到山顶了!我们鼓足了气,充满信心地走上最后几节阶梯。终于,我们走上了山顶!山顶的风景别有一番滋味,地上都是小碎石:红的,黄的,花的,黑的……我捡了几块颇有艺术价值的石头装进袋子里。看着自己捡到的“宝贝”,欣赏着从头到脚一身碧绿的山岭,我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感。我们乘山顶的出租车,沿着小路下了山,下山之后,再看看车子走过的道路,才感到我们当时的处境多么危险——高高的山崖上,一条弯弯窄窄的小路向下倾斜,好似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用一个字概括就是——险!
山上的泉水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万仙山的另外一处景点。这里的路很特别:走在石板铺成的路上,使人有力;走在石块铺成的路上,使人谨慎;走在木头系成的桥上,使人清爽……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一片小水潭,我们买来了杏子,在这清甜的泉水里清洗、食用。杏子经过泉水的洗涤,似乎更加香甜了。这时,我发现水里竟然有不足1厘米的小鱼,真是惊喜不已,连忙用手去拢,可小鱼那么机灵,我哪里拢得着?不过收获了两只小蝌蚪,它们已经长出了后腿,显得特别强壮,也许是它们生长在山泉水里的缘故吧!离开小水潭,我们又来到了一个瀑布下,这个瀑布和刚才的瀑布不大一样,瀑布水流到一个小潭里,潭水碧绿碧绿的,简直就像是一块无暇的翡翠。水从潭的缺口又流到一个浅浅的水池里,我们干脆脱光了脚,让脚在水池里浸泡,凉凉的,顿时疲劳全消。泡了一会儿,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水潭,走上了通往我们住处的路。
万仙山,的确是仙人住的山。要不,怎么会有这么多美丽的景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