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整洁的环境,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塑造人的优良品格。环境是无言的老师,无字的课本。我们总希望自己生活在洁净优美的环境中,而这样的环境是由谁来创造的呢?
看,从高楼窗口飘下的不是美丽的花而是片片纸屑,刚打扫过的地面和楼梯赫然躺着饮料瓶、包装袋,小店里出来的学生一边品尝着“美味”,一边把垃圾留给脚下的土地。周日的教室里、走廊上、楼梯处、天井里,更是让人目不忍视,不禁要问这里生活的是莘莘学子吗?我们很多人不是在创造而是在破坏!
这么大的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以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工人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来扫地的。那么请问你读书是为了什么?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福特公司的创始人福特就是因为在应聘时随手捡起了董事长办公室的一张废纸,战胜了学历比他高的对手而获聘的。因为,看见小事的人才能看见大事。而且很多小事常关联着一个人的道德水准。
广岛亚运会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竟然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叹的日本民族!”民族感情常让我们有意去鄙视日本人,但是在事实面前我们只能承认咱们的道德水准还没上来。想起一个材料上说的,上海市在一次评选市三好学生时,发现这些各校推荐的优秀学生在知识、才艺方面都很出色,可是他们对考场门口横着的扫帚都视而不见,都从上面跨了过去,考试后削下的铅笔屑只有个别人是包好带出教室的。这些文化考试优秀的学生在道德考试上却交了白卷。而这样的镜头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熟悉,每次考试时,总有大把大把的垃圾留在考场而被视为理所当然。很多同学常抱怨生活环境质量差,可你想到过你自己做了什么!
创立台湾忠信高级工商管理学校的高震东,在谈及他办学经历时说:如果教室很脏,我问怎么回事?假如有个学生站起来说,报告老师,今天是哪个同学值日,他没有打扫卫生,这个学生是要挨揍的。在我的学校里,学生会这样说,老师对不起,这是我的责任。然后马上打扫。”这才是教育,不把责任推出去,而是揽过来。
同学们,天下无大事,请先把自己的一屋扫好,请先把自己脚下的纸屑捡起来。就这样,从我做起,积累小善成大德,不扔手中的废纸,捡起脚下的废纸,这,就是爱国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