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满分作文
任何一件事情,其实都是由无数个细小的细节组成的,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很重要。下面要为大家分享的就是细节决定成败满分作文,希望你会喜欢! 细节决定成败满分作文1:
一朵美艳无比的鲜花,可能会因为一点瑕疵而失去光泽;一锅美味可口的饭菜,可能会因为一点杂质而失去美味;人生更是如此,可能因一些小的细节而失大。
做好细小的事,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善于观察,重视细枝末节。伟大的英国科学家牛顿只因善于观察身边的事物,才会发现苹果落地的秘密,从而为物理学创下三大定律的重要科学成就。达尔文也是如此,善于观察每一种生物细微的动作和习惯,从中找出一定的规律,从而创造了伟大的“进化论”。细节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个人的成败,是否在于细节呢?答案不言自明。
做好细小的事,需要我们有敏锐的眼光和细腻的心灵。一家公司招聘时,将一张废纸丢在地上,来来往往的人只是从它上面踩过去或看一眼,并没有什么动作。但有一位大学生,走过去捡起废纸,扔进垃圾箱,结果这位大学生被录取了。这家公司的老板看中的就是这位大学生细腻的心灵,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善于观察,做好身边的细小的事。一个人只有将小事做好,才有希望成大气候。
做好细小的事,需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并且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一滴水的力量虽然弱小,但长年累月竟可以穿透石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这些都是细小的事物,却有着巨大的力量,可见,细小的力量不可忽视。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到,人生要想成功,需要经过三种境界,其中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说的是成大事者要经过不懈努力,就算衣带宽人憔悴也无所谓,这就是一种持之以恒。蚂蚁虽小,却可以毁了整个大堤,这也是它们的坚持。所以,细节不是随便说说的。重视细节,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也许,成败就在于此。
没有瑕疵的鲜花才是最美的,没有任何杂质的饭菜才是最可口的,没有因细节而失误的人生才是完美的,所以细节决定成败。不要让细节成为人生路上的绊脚石,多注意细节,你会离成功越来越近。 细节决定成败满分作文2:
你可曾有过“二月初惊见草芽”的欣喜?
你可曾领略过“岭上晴云披絮帽,树头初日挂铜钲”的奇异?
你可曾经历过“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震撼?
这一切,都源自对小事物的留心。步履匆匆,目不斜视是现代人的悲哀。而真正打动人心的,往往是人们熟视无睹的不起眼之物,它们,是唤醒心灵的惊雷。
天生我材必有用,小人物也能发挥大作用。毛遂,三千宾客中极渺小的一个,却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助主得胜;只会模仿鸡鸣狗吠的口技之人,却能在生死攸关之时凭鸡叫顺利出城,化险为夷;曹刿,农夫出身,却能根据敏锐的观察及时调整战术,赢得胜利;陈胜,当初只是秦王几万戍族中的一个,却勇敢地扛起反秦的大旗,带领农民们打败秦军,灭了秦国。他们的出现,让历史的平地炸出一颗颗惊雷,至今回荡在世人的耳畔。
大隐隐于市,无数人蛰伏在世间角落,就像蒙尘的明珠,一旦抖落尘土,他们的光芒就会上冲云天。王羽佳只是中国数万琴童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她只是终日默默地坐在钢琴前刻苦地练习。一次,她的演奏被一位音乐学院的教授听到,教授很震惊,他没有想到如此流畅美妙的旋律是从面前这位长相普通的小女孩手上弹奏出来的。从此,王羽佳告别了平凡,一步步走上了“钢琴宝贝”的宝座;我国花样滑冰的骄傲——张丹、张昊,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时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在俄罗斯名将和美国金牌得主汇集的赛场的确不引人注意。然而,正是这一对新选手,一举夺得了那次冬奥会的冠军,他们从不起眼到万人瞩目,在赛场发出了夺目的光芒。
人生是智慧与智慧的较量,是命运的竞技场。“黄钟毁弃,瓦釜雷鸣”只是暂时现象,而“馋人高张,贤士无明”则是历史真相。有才德的人喜静乐安,无才德的人才琢磨靠哗众取宠吸引世人眼光。曾经在网络蹿红的“芙蓉姐姐”何德何能?仅凭扭摆腰肢,制造人浪效应来给自己增加知名度,结果如何?骂名不绝于耳,君子不齿。只要有才能,就不必担心“才美不外现”。
有时,默默无闻不代表毫无建树,平凡普通并不象征没有魅力,表象并不显示实质,堙没无闻只是在积蓄力量。鲁迅先生“于无声处听惊雷”,他听到了中国深处爆发的巨大的声响;我们是不是也要“于无声处听惊雷”,不仅听别人更重要的是听自己。 细节决定成败满分作文3:
古人有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亘古至今,这句话被一遍遍地践行着,无时无刻不闪动着它的重要性。若人为树,则生活中的各个细节便如同细枝末节;处理得当,自能枝繁叶茂;若处理不当,便容易节外生枝。
若能带着”放大镜”生活,将每个细节做得尽善尽美,则获取成功如同瓮中捉鳖一般,唾手可得;诸葛卧龙夜观星象,晓天气之变化,以风向这个曹操忽略的细节作为武器,终借东风火烧赤壁;福特因面试时捡起地上的废纸而遭录用,最终开创了自己的汽车王国;有一条商业街,瓷砖本是笔直地铺在路上,但一间商铺的老板则执意要将瓷砖倾斜着向自己的商铺方向铺,有人会因为随着瓷砖走而选择进入该商铺选购,一时之间顾客如潮;牛顿被苹果砸中后留意到其中的细节,成为了万有引力的开山鼻祖……这些例子无不生动形象地诠释着细节的重要性,所有注意细节的人心思都慎密异常,他们对于事物抽丝剥茧的认识往往能让他们赢在细节的把握上,这大概就是牛顿能发现万有引力,诸葛亮能决胜千里的原因吧!或许他们并不比常人聪颖,但对细节的把握无疑为他们开凿了一条更接近缪斯女神的捷径。
也许注意细节并非必定能大放异彩,但若忽视细节,那么成功则必定像镜花水月般,可望而不可及了。
历史的长河中从来不乏这样的例子,他们本有傲视群雄的实力,却因不注重细节而跌下神坛:拿破仑率军远征俄国,却忽略了衣服上的纽扣是锡制的这一细节,在俄国寒冷的气候中锡全部变成了粉末,数十万大军如同敞胸露怀一般,最终折戟回国;一座世界级大桥,一日轰然坍塌,最后调查处的结果竟是由于螺丝钉松了,令人不禁瞠目结舌;一位国产汽车公司高管,在接待外商时一次关车门过于用力,让外商认为是对本公司生产车辆安全没有信心,合作因而告吹;马稷不注意山势的细节,只一味按兵书执意临高而驻,反被老谋深算的司马仲达断其粮草,终至”失街亭,斩马稷”的悲剧……也许这些人的失败,并不是由于自身实力上的缺陷,而是由于他们把生活中重要的细节忽略,最终他们的”千里之堤”哗然倒下也在情理之中了罢!
人生在世,需要注意的细节多不胜数,但我们唯有不厌其烦地将每个细节做到完美,才能最终攀上成功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