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成效小学精彩作文
一个人具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拥有什么样的成功,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不善于表现自己,不愿意展示自我,其实她很优秀,拥有很优秀的内心世界和优美的文笔,但是由于她内心自卑,总是说:“老师,我做的这道题对吗?”“对呀,怎么不对呢?”我很肯定地回答她。“我总认为我做不对?”这是我们们的一个孩子问我的问题,由于她问过我好几次这样的问题,我就对她特别关注了,然后我又对以前教过她的数学老师进行了专访,她三年级的数学老师说:“这个孩子很聪明,但是就是不爱努力学习,考试的时候总爱抄袭别人的,只要你让她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考试,她就前后左右地观望,然后就会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但是如果是期末或者是期中考试,你把她单独拉出来,她就考不及格了。
我了解了这个情况之后,就对这个孩子做了很细致的思想教育,我告诉她说:“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但是我们学习要靠自己,不能依赖于别人对你的帮助,因为将来你要参加中考、高考,你还要独立面对人生,你妈妈不能一直帮助你,老师也不能一直帮助你,同学们也不能一直帮助你,所以你要靠自己,以后你每次考试老师都会让你自己独立完成,不论你考多少分,老师都会喜欢你的,因为那是你自己的本身,你妈妈也不会批评你的。”之后,我又和孩子的妈妈做了及时的沟通,她妈妈对我的做法也很支持她还表态说:“不论孩子考多少分都不会批评她。”这个孩子很听话,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能很认真地完成,课堂上也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但是由于基础差的原因,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我让她自己在讲台前的桌子上考试,她谁的也看不到了,只能自己做,你看她这样做也不是,那样做也不自在,一幅很难熬的样子,收卷的铃声响了,她的试卷还没有做完,为了维护她的自尊心,我没有及时收她的试卷,而是让她到办公室继续做完试卷后才让她交卷的,但是她还是依然靠了五十多分,但是我也为她鼓掌,因为这是她独自完成的试卷。
以后我就经常鼓励她,无论是家庭作业还是课堂作业都要她独立完成,遇到不会的练习题都要求她及时问老师,或者问同学。于是在我们每次学完新课之后,她做的练习题都是正确的,但是她总是要问:“老师,你看我做的这道题对不?”“对呀,你做的很好,只要上课认真听,你和别人一样都是能做对的,因为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好孩子。”我及时对她的鼓励,让她感到很开心。
从此之后她像变了一个人一样,以前上课总喜欢帮助老师去办公室找东西,或者是帮其他同学到办公室找作业本,或者是帮助老师拿粉笔等等这些杂事,以前她从来不让值日班长做,都是她主动请缨积极跑出教室到办公室去,我不上课的时候就在办公室看到过她几次,每次我都问她:“怎么上课的时候跑到办公室找东西的都是你,值日班长呢?”“我要求来的,老师就没让值日班长来。”“你乐于助人是好的,但是课堂上你的学习时间也是很宝贵的,以后每天的事情都要靠值日班长来做,你不要什么杂事都要管,要先搞好自己的学习,知道吗?该你值日的时候你要好好做,不该你值日的时候,就让别的值日生来做。好吗?”
自从我给她谈过话之后,她真的收敛了很多,其实她主动请缨跑出教室就是为了逃避学习,所以我还要从学习兴趣上培养她,让她感到学习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这样她就会慢慢改变自己的心态,于是我就开始在学习上帮助她,遇到她不会的习题就及时给她讲解,给她辅导以前的功课,慢慢地她的成绩提高了,她的学习兴趣也也越来也浓厚了,以后再有老师找她到办公室拿东西的时候就会听到她说:“老师,让值日班长去吧,我的练习题还没做完呢?”能够集中精力去做题,真的令给我们班代课的老师感到意外,因为以前大家都知道她根本坐不住板凳,所以好几科的老师都回到办公室里说:“你们班的小叶同学真的进步了,进入四年级之后,像变了一个人似地,变得爱学习了。”随着她的努力学习,她对自己也越来越自信了,很少再问:“老师。你看我做的对不?”这样的话了。
这次考试她数学考了七十多分,我鼓励她说:“你进步真快,老师为你鼓掌,要相信自己,别人能做到的,你一样能做到的,要对自己有信心,继续努力,你会更棒的!”语文老师也说:“这个孩子真的进步了,我这次考试也是让她自己单独考的,她竟然靠了九十分了,真是没想到。”
真的是心态决定孩子的成败,一个正在成长期的孩子,让他们拥有一个阳光自信的心态才能逐步改变他们的学习习惯,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自卑就会严重影响她的发展和进步的。
其实自卑的心态,在我们成人中也是存在的,记得当我们在网站上写博客的时候,很多老师不是不想参与,而是不敢参与,那就是自卑内敛的心里在做怪,总认为:“我行吗?我写的不好,别人是不是会笑话我,别让人读完我的文章后说,这样的文章也发表,真的读了之后让人感到浪费时间。”这样的心里导致很多老师不敢去尝试新事物,心里总想着去做,但是就是没有付出行动。就是因为没有突破自己心里的障碍。
有的老师心态就很好,很乐观,很愿意积极尝试各种新事物,当然在不断尝试中一定也会跌倒,也曾经经历过失败,但是他们很阳光,遇到困难和挫折很看得开,摔倒了揉揉摔疼的腿,站起来总结一下自己失败的经验,继续往前走。慢慢地就看到成功的曙光了。成功总是向乐观、积极、向上的人不断招手。
所以不论是在我们的教学中,还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面对一些新事物、新问题,绝对不能单凭自己的经验一味的“复制”和“粘贴”,必要的时候一定要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自己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学会触类旁通,学会灵活变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学习、去实践、去创新,才能真正地不断改变自己,提升自己,才能体会到自己的逐步进步,才能在不断实践中收获一个又一个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