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青海是三江源头之地,保护好这里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5日,在西宁市中心广场举办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对记者说。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青海省环境日主题为“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该主题旨在动员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牢记嘱托,履行责任,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引导广大民众积极关注和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和湟水流域污染治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污染、节约水资源,从身边小事做起,履行环保责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共建美丽家园。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市民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片以及湟水河治理专题片都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现场驻足观看,一些小学生、中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到宣传队伍中,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在百米长卷上画出“我爱家乡水”,同时还将环保宣传语编成快板书,在广场上为市民表演;有些在广场铺起来百米签名长卷,呼吁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履行环保责任。
据记者了解,从5月下旬开始,西宁市利用各类媒体在商场、酒店等的LED屏、手机短信,公交车内车载电视等平台播发今年“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世界环境日主题、环保公益广告片及环保宣传标语,旨在引导社会公众实施绿色低碳消费,使节水、节电、节能、节材、降低生活污染物排放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努力提高市民环境意识,营造人人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努力改善全民生活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