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藤结大瓜
植物园举行结大瓜结大果比赛。当消息一公布,果树们可开心了,它们挺直腰身,拼命汲取营养,你追我赶,谁都不让谁,都希望在大赛时尽显身手。
眼看着这些果树一天天长高,长粗壮,一些匍匐在地面的藤条也开始萌芽了。原本没有引起果树们注意的藤条逐渐增多,直到有藤条攀附上果树。果树听说这些藤条也要参加结大瓜果比赛时,很不屑地问:“就凭你们那弱不禁风的身躯,可能吗?”藤条羞涩地低下头,但却并未放弃。
春去秋来,果树们与藤条都结果了。当果树们结的果子越来越大时,果树人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自己的枝条无法承受日益壮实的果子,几乎每个果子超出一定的重量,要么弄折枝条坠落,要么就会被风摇曳得跌落。最后这些果树就只得长出个头不大的果子。
而那些藤条上结的果实境况却大不一样。因为藤条柔弱,当他们的身躯无法承受重量时,他们就俯下身躯,给果实一个缓冲,直到果实找到可以倚靠的地方,然后再输送给果实养分,果实也就愈加成长。即使有大风来纠结,藤条也会随风而动,让果实能得到生存。
丰收的时候,果树们看着藤条所结的果实,再比较自己的果实,一个个涨红了脸。最后评比出来,结出大果实是攀在树枝上的冬瓜、还有把果实掩藏着绿叶中,屈居于地面的西瓜和南瓜,而他们都是藤条类的植物。
是什么原因让结出大瓜的都是比果实小很多的藤条类呢?原来,藤细,貌似不堪重负,实则柔中带刚,以韧性持久耐力,在软中寻出路,而生发出可以牵引的藤须等,衍生出更多更大的力量。
而果树因为干粗,则欲出人头地,想拔地而起,却不料遭遇大风大雨,不仅损花失果,而且被年枝拔根,最终屈服于残酷的现实,终未能得到大的瓜果。
自从结大瓜果比赛后,果树认识自己的处境。从此,高树结细果,纤藤挂大瓜成了鲜明的对比。
以柔克刚,屈一时的低头而铸就刚强,最终成就自己。做人便也该是如何,那就是容忍的力量。
老人与黑人小孩子
一天,几个白人小孩在公园里玩。这时,一位卖氢气球的老人推着货车进了公园。白人小孩一窝蜂地跑了上去,每人买了一个气球,兴高采烈地追逐着放飞的气球跑开了。白人小孩的身影消失后,一个黑人小孩怯生生地走到老人的货车旁,用略带恳求的语气问道:“您能卖给我一个气球吗?”
“当然可以,”老人慈祥地打量了他一下,温和地说,“你想要什么颜色的?”
他鼓起勇气说:“我要一个黑色的。”
脸上写满沧桑的老人惊诧地看了看这个黑人小孩,随即递给他一个黑色的气球。
他开心地接过气球,小手一松,气球在微风中冉冉升起。
老人一边看着上升的气球,一边用手轻轻地拍了拍他的后脑勺,说:“记住,气球能不能升起,不是因为它的颜色,而是因为气球内充满了氢气。”
大道理:成就与出身无关,与信心有关。这个世界是用自信心创造出来的。有自信,积极的面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这种积极和自信会帮助人登上成功的山顶。
成功像梯子
一个年轻人去拜访一位年老的智者,请教成功之道。
智者拿出一架梯子,带着年轻人来到一座平房前。
智者将梯子放在平房墙壁上,对着年轻人说道:“你现在沿着这架梯子,爬到平房顶上。你从房顶下来后,我就告诉你最实用的成功之道。”
年轻人立即手脚并用,沿着梯子,很快就爬到了房顶;尔后又马上从房顶沿着梯子下到地面。
智者问道:“你现在应该懂得这最实用的成功之道了吗?”
年轻人茫然不知所措道:“大师,我还是不懂成功之道,敬请你说明白点。”
智者反问道:“你刚才从地上沿着梯子爬到房顶,又尚着梯子从房顶下到地面,你努力动脑、动手、动脚了吗?”
年轻人说道:“我如果不努力动脑、动手、动脚,是无法爬到房顶的。”
智者说道:“你沿着新颖子努力动脑、动手、动脚,就能从地面上成功地爬到房顶上,这就是一种最实用的成功之道。”
年轻人恍然大悟道:“是呀!每个人,沿着自己所设定的目标,动脑、动手、动脚,坚持一步一步地努力,就能步入成功之道,实现成功之愿。啊!原来成功就像梯子,不努力动脑、动手、动脚,是无法爬到成功的位置、达到成功的目的。”
人世间所有的成功之道,其实也是这样——沿着人生所设定的目标,动脑、动手、动脚,坚持一步一步地努力,就能步入成功之道,实现成功之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