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材料中孙先生所言:“为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简短的一句话,道出了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一种素质——担当。勇于担当,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虽然此刻是和平年代,但这句话依旧牢记于每个人的心里。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学会担当。
康德说:“既然我已经站在了这条路上,那么任何事情都不能阻止我走下去。”人生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如果已经选择了前进的方向,就要勇于担当起重任,不在失败和困难面前畏缩不前,集中精力,成功之日定会到来。
索尔仁尼琴说:“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都重要。”他曾被驱逐出境,流亡多年,但他一向担当着自我的重任,走在布满荆棘的路上,最终,他赢得了人民,“俄罗斯的良心”重归故土。失败者在困难面前只看到,“黑云压城城欲摧”,而能成大事者看到的却是“甲光向日金鳞开”。仅有敢于担当,不惧挫折,人生才会出现彩虹。
大丈夫应以天下为己任,在社会中,不一样的主角有着不一样的责任,在责任面前,我们不能退缩,应当用全部精力勇敢担起。
保尔,这个奥斯特鲁夫斯基笔下的人物,其实就是他的翻版。坚强的共产主义者,他面临的困难仿佛高山,却一向坚持着与之搏斗。他把人类的解放作为自我的责任,因救人被抓,因战争带来痛苦,在严寒中工作,最终瘫痪在床,双目失明。他克服了这一切,割断了束缚生命的铁环,如同一个历经千辛万苦后成功登上山顶的勇士。这就是保尔,一个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保尔,深深的印在了我们的心里。
林则徐勇于担当,终成一代民族英雄;巴尔扎克敢于担当,在困境中成功;还有像吴菊萍、吴斌这样的人,勇于担当,终成最美。再看看现实中的许多人,没有责任意识,不敢担当,从而有了“瘦肉精”、“地沟油”、“毒馒头”等食品。人们应当意识到担当的重要性了。为自我,为社会,为国家,勇敢地担当责任,不畏困难,迈向成功。
歌德说:“责任就是对自我要求去做的事有一种爱”。我们应当勇于担当,担当是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