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写责任与担当作文
只要人一出生,各种责任就伴随他而来。赡养父母的责任、善待自己的责任、关心他人的责任、保护弱小的责任、将来建设祖国的责任等等,不可胜数。那么现在责任的“生存状况”如何呢?
大街上随处可见被抛弃的责任。有的人只顾自己获利,丝尽不关心他人。他们渐渐对关心他人这项责任产生厌恶之心。他们想抛弃这份责任,以谋求更多的利益。于是社会上产生一批极端自私自利的人。他们抢走别人的血汗钱;坑骗善良的人们;造假药完全不顾他人死活。他们的精神没有了责任的保护,渐渐腐朽了,成了一台没有灵魂、只顾赚钱的可悲机器。
有的人更可恶,连最基本的赡养父母的责任也不要了。父母在他们的眼里是金钱,是遗产。他们当父母无钱时把父母扫地出门,有钱时再接进荚冬为的是要钱更方便。这种人连父母也不爱,还能指看他担负起责任?他们在社会上也不会被人真正尊重,也没有人愿意与他们合作。他们已完全丧尽知己。
如此看来,责任的“生存状况”确实有些不妙。但缺少责任的人是值得怜悯的,他们不承担责任,他们也不会有权利,在社会上也难以立足。造假的人假如自己也误用了假东西,自己会怎么想?不赡养父母的人假如到了老年子女也把他们扫地出门,他们会怎么样?丛飞承担起了关心他人的责任,始终资助贫困学生,他赢得了众人的赞美与尊敬,他当之无愧,他有权利这样。
责任是一个国荚冬一个民族发展的动力与保障,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秘诀。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是可耻的;一个没有责任感的国荚冬没有任何前途。从我做起,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振兴中华,报效祖国! 责任与担当作文(二)
十二月的冬天是寒冷的,雪纷纷扬扬的落下,如同坠入凡间的天使。但落到地上,却又不见了,我有些埋怨老天了,那么美丽的事物就这样消逝了,不免有些心疼。
冬天果然是寒冷的,那天早上,我又起来迟了,顾不得洗脸刷牙,便拎起书包跑出家门,结果还是迟到了。理所当然的,我被老师请到办公室“喝茶”。
老师的嘴里说出几句责备我的话,便问我迟到的原因。我满不在乎的说:“闹钟坏了,妈妈也没及时叫我,都是她们。”老师皱起了眉头,我以为老师将要大发雷霆时,却见她轻柔的说:“孩子,老师暂时不追究你迟到这件事了。”她停下,抿了口茶,继续说道:“天上的雪花美吗?”“当然。”我不假思索的回答道。“但在美丽的雪花消失时应该责怪谁?”我思索了一会,便说:“云?”她摇了摇头,笑笑:“不,再想想。”“难道是不够寒冷的天气?”她再次摇了摇头。那么会是什么呢?我陷入了沉思。老师又说:“想出来了没?”我摇了摇头。“是雪自身。”我被这样的答案震惊了,为什么?我满脑子疑问,为什么呢?为什么要责备雪?受害者是它呀!老师像是看出了我的疑问,轻笑着说:“因为学落下是它自己的选择呀!”“雪是通过云以及寒冷的气流成为结晶时落下的呀?”“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云是通过水蒸气形成的,形成云也是要消耗水的,地面上的水也会减少,便影响作物的收成,这一切可是雪造成的。它现在融化落在泥土中,可以为作物增加水分,这可算得上是雪的将功抵过。”我突然明白了些什么,雪的这些便是负责任的表现,而我却一再推脱责任,我不禁湿润了眼睛,对老师说:“对不起,老师,我错了。”
雪依然下着,那飘扬的雪花急速落下,像是去赶忙完成自己的抉择。谢谢您,老师!是您让我学会了责任。 责任与担当作文(三)
你是否在街上捡起过垃圾?是否为维护班级的利益而争斗过,是否送过一个孩子回家……实在,这些都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啊!
人人都说父母抚养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他们的义务和责任。那么,我们又想过没有,孝敬父母也是我们作为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呢?
人们都以为大自然应该为人类做贡献,那是它的义务和责任。可是我们想过没有,我们人类无停止地开发和利用资源,破坏大自然,这又是在尽我们的责任吗?我们都在怪大自然的灾难使我们的经济受到损失,但是我们却没有深邃到我们的这些做法实在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还有,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践踏着生命。一棵小草,一只蚂蚁,一朵花朵在我们的脚下死往了,我们还一点儿也不会觉得心痛。这,难道不是我们缺乏责任心的表现吗?我们是应该反思反思了。
几十年前,内蒙古草原一看无际,满眼的绿*,布满着生机和活力,各种动物在草原上奔跑着。可是,后来人们却干涉了它们的正常的生活,非要搞什么开垦荒田,使草原狼销声匿迹。这,难道这是我们的责任吗?看看现在的草原,枯黄的荒地,人们又开始植树种草,为什么只有在做过之后才知错呢?
责任,责任是什么?是我们的负担。正是由于我们大都是在错过之后才知道后悔的,所以我们的责任才会越来越重。希看人们以后能够越来越强地意识到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