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梦——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亮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聆听着熟悉的旋律,心中不由得热血沸腾。同为共青团员的我们,在这个青春峥嵘的时代,执着于追寻中国梦的道路,坚定地用年轻的岁月在人生的画卷上绘出一片色彩绚烂的天地,谱写民族复兴傲然世界民族之林的华章。
犹记得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正当青春,我们总是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梦,每个人追逐梦想的模样都不尽相同,踏上了想要到达的那片土地去追寻沿途的风景。携着这颗追梦的心,挥别十八岁的雨季,忘却懵懂与羞涩,在无处躲藏的目光里,急切的渴望像个大人一样活着,可以自己做下决断,毫不顾忌的去做憧憬的事情。
现在的我,已经翻开大学的扉页,迎来崭新的旅程。突然回忆起小时候,总是会在一句句国歌中,仰望着台上缓缓升起的飘扬红旗,心中涌起无比艳羡。站在大学的殿堂里,已经身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的我,褪去曾经的稚嫩,用自己的方式与实际动作去实现,去努力完成坚守的理想。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新的交汇点,我们距离中国梦从未如此切近,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从未如此宽广。
于“中国梦”的理念里,中国梦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每个人的梦汇聚起来便成了中国梦。哪怕我们每个个体如沧海一粟般存在,不过单独的梦想同样联结宏大的中国梦。我们是年轻的一代,是朝气勃发的一代。我们追求自我,走自己的路。我们拥有自信,我们向往卓越,而并非颓唐羸弱,不谙世事的无知少年。
总是有人会说中国青年没有信仰,极其荒谬的所谓反思。有的人确实庸庸碌碌,酒囊饭袋,但光明总在前方。这取决于你相信什么。就像有些心理阴暗的人,即便在光天化日下也能从臭水沟下水道里找到阴影并拍成照片到处展示,并宣布这就是世界黑暗的证据。而有些人,即便身处最黑之深夜也坚信:黎明必将到来。
我们追求独特,但不曾盲目。展现自我的个性,是真我的风采,而不是标新立异,但求不同。我们拥有自信,但不是自负。拥有对于自身的肯定,是坦荡的成竹在胸,而并非自以为是。我们向往卓越,但我们并不苛求,我们向往的是可以触及的高峰,跋山涉水之后可以傲岸山巅,而不是好高骛远,自高自大。多少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抒写出一个个华彩绚丽的中国梦,扬起理想的风帆,放飞青春梦想。因为,我们的梦是中国梦,中国的梦是我们的梦。
青春追梦,我们要善于学习。学生是我们最本质的角色,将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学习“凿壁偷光”的刻苦品质与“闻鸡起舞”的勤奋态度,学习从海绵里挤水的高效精神与“头悬梁椎刺骨”的顽强意志,用我的青春与行动,托起自己的人生梦想和祖国的强国之梦。面对新领域、新事物和新情况,不断提高汲取知识的能力,努力使自己的思想素质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需要,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先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树立伟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所有的汗水与痛楚会为我们带来的赐予,绝对超过学习本身的意义,含泪播种的人才会含笑收获,一切的付出都有值得这样做的理由。
青春逐梦,我们要倾情奉献社会。正如所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我们更应要以此为榜样,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投身社会,自觉践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共青团的队伍里不断地锻造、磨练自己,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一个共青团员曾经对组织立下的誓言,以奋发有为、努力学习的实际行动荣耀胸前的团徽。待梦想实现,待年华老去,回首时不因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因无所成就而遗憾。
我们都知道,追逐梦想的道路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一盆冷水真真切切泼倒在你的头顶,从炽热的热血中猛然苏醒,一边是高远理想,一边是冷酷现实,是选择执著坚持,还是黯然退去?纠葛里,一个人漫步阡陌中不知所措。不过,哪怕未来的路多么泥泞难行,哪怕是着刺的荆棘满地,就算踉踉跄跄也要坚韧坚定的走好每一个脚步。铿锵有力的步伐,昭示着我们的无悔青春,只要不懈努力,总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人生这条漫漫长路,走的人很多,或许踟蹰不知方向,你只能在原点彷徨。不过当岁月沧桑额头,青丝转瞬间成为白发,时光倒转,你终究会老成。青春无疑是最难得资本,守望薄荷般清香的年岁,才不会白首时垂泪嗟叹。所以哪怕遍体鳞伤,都要酣畅淋漓的恣意挥洒。哪怕迷茫与困惑,不曾忘却出发时的模样,你终究会抵达远方……正如村上春树所言,我或许败北,或许迷失自己,或许哪里也抵达不了,或许我已失去一切,任凭怎么挣扎也只能徒呼奈何,或许我只是徒然掬一把废墟灰烬,唯我一人蒙在鼓里,或许这里没有任何人把赌注下在我身上。无所谓。有一点是明确的:至少我有值得等待有值得寻求的东西。
让我们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绽放激情梦想,成就精彩人生。在这个属于我们的年代,让青春焕发光彩,绽放出夺目的光芒,打造出一个只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少。梁启超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带着伟人的嘱托,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强团员意识,争做时代先锋,用青春和热情创造祖国美好的明天,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