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美丽的天使,他们有着共同的语言。但许多人却紧紧上锁,让心与心有了一道隔膜,人与人有了一段情感的空白。在常人眼里,陌生让人变的疏远,陌生人让人感到恐惧。其实不然,相反,我们更应与陌生人有个心灵之约,把陌生变成熟悉。
风儿遇到陌生的炊烟,不是排斥,而是助一臂之力送上青天;大地遇到陌生的落叶,不是排斥,而是给他们一个完美的归宿;大海遇到陌生的小溪,不是排斥,而是接纳了他所带来的一切家属……万物皆相对陌生,但仍可以在陌生中创造熟悉。那么,我们人类呢?难道不应该与陌生人有个心灵约会
答案是显然的。俗话说:“高山流水,知音难求。”琴艺高超的俞伯牙满腔音乐抱负却无人听诉,万千悠扬琴声无人能懂。但后来,一个素不相识的樵夫——钟子期进入了他原本寂寞的世界,两人留下了“高山流水”之美谈。或许人们只惊叹于他们的交情,没有想过是什么有如此大的力量把陌生变成熟悉?其实是他们在对待陌生人时,心中不是怀着恐惧抑或是鄙夷算计的态度,而是打开心窗,让自己与陌生人有个约会,亲近陌生人,把陌生变成熟悉。
伯牙与子期用高山流水作为约会的伴奏,用音乐诠释着从陌生到熟悉的真谛,正是陌生人的出现让他们相知相惜。
如果说陌生人与自己条件相当,易于接受,无可非议。但如果面对的是比自己强得多的陌生人,那么还会坦然吗?身残志坚的海伦生活在冷漠世界里,处于弱势群体的她并没有因此而不与陌生人接触,沙利文老师就是最好的证明。在常人看来,她不应该冒险去相信他人。但她却是以一种平常心态,打开心窗,与陌生人有个心灵之约。正是她这种平和心态,让她散发出一种亲和力的芳香,感受到我们人世间的温暖,进而把陌生变成了熟悉。
海伦用生命的辉煌诠释着与陌生人亲近的真谛,让残缺不全的自己蜕变成美丽的蝴蝶,飞向成功的蓝天。
海伦完成了自己的蜕变,而那贫民出身的小沈阳又何尝不是?出身贫寒的小沈阳十六岁只身走出大到城市打工。没有家庭背景和权势力后台的他只能相信陌生人,正是陌生人让他有了一个展现自我的人生舞台,有了一个三百六十度的人生转变,也有了试图打开心扉与陌生人有个心灵之约的那一份宽容与淡定。小沈阳白手起家,从贫民小卒变成一个人气火爆的明星,他的成功离不开辛勤的汗水,更离不开陌生人给了这匹千里马奔跑的机会。可以说没有陌生人的帮助,这颗金子可能就永远埋藏于茫茫的大海深处了。所以说,小沈阳的成功在于敢于与陌生人打交道,利用陌生人提供的舞台,把自己的光芒裸露。
在当今,许多人看到“陌生人”一词,心中不禁多了一把称,掂量着别人,但转念一想,伯牙和子期不是从陌生人变成知音的吗?海伦和小沈阳不是因有陌生人的帮助而完成自己的蜕变吗?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又能有多少个在熟人堆里实现自己的理想?更何况,我们的房子是陌生人建的,帮助我们的也是陌生人,如果像某些单位只是一味强调远离陌生人,难道不会让人心里产生一个畸形的“陌生人”的概念?如果是这样难道还有高山流水这一美谈,还有海伦这颗文坛上的明珠,还有层出不穷的成功者吗?
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人们扮演着不同角色,我们也生活在被陌生人包围的圈子里。当我们面对陌生人时,不应是排斥,而是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才不会发生连自己邻居都不懂得悲剧,也只有这样,陌生人才会成为我们的朋友,成为我们人生中的另一半。如果人人多一份关心,少一分算计,相信连陌生人也会变成知心朋友。相反,如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知心朋友也会变成陌生人,所以只要你打开心窗,让暖风吹入心房,让真诚永驻心底,与陌生人有个心灵之约,把陌生变成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