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发现初三优秀作文
生活似一首余音绕梁的哲理歌―执着是其乐语,伟岸是其旋律。一一题记
只要徜徉于校园,总屡屡瞥见一个亮点出没于我的视野―他,是个畸形儿。
我向来反感他的这种未老先衰的体态,于是总认为他是校园风景中的瑕疵,生活中的黑斑,而现实却证实了我认识的武断和狭溢,令我不得不称道其熠熠的生命光环。
那是雨后初晴的一个晌午,我因为一道习题而纹尽了脑汁,于是索性去室外走走,寻找一份心灵独有的荫凉。
信步于校园,倏忽间一群同学交臂而过,嬉闹着远去,溅起的泥浆却将道旁的橱窗沽污了一大片。“这种素质……” 我慨叹着正想向别处悠悠而去时,却见他---那个畸形儿跳踢着走来,带着几许稚气,迈着急促的步伐,眼光停留在那被沾污了的橱窗上,只见他略一沉思,便伸出枯竹一般的手指企图拭去橱窗上的泥垢,尽管他很小心,但污垢的面积越来越大。
同窗们银铃般的笑声由远及近,眼见他的行为,彼此传递着会意的眼神,继而一串肆无忌惮的笑声滋漫于静谧的校园。他似乎失去了信心,踌躇片刻,走得杳无踪迹。
是受了他们的嘲笑?我狐疑。
雨后的烈日悬于当空,撇下炙热的强光直逼人眼,空气里弥漫着浮躁和忧郁,教人活泼不起来。
“这般醒醒之流……”,我暗忖。然而少顷,一个瞒姗而来的身影又闪现在我的眼前,又是他!
他目光坚定,若有所思。见我注视着他,他便莞尔一笑,再次把那坚定的目光投向橱窗,伸出右手,举起一块于净的抹布,一丝不苟地抹着橱窗上的泥迹,一下又一下,最终,抹净了橱窗,更抚平了我心中的猜忌。
我欲步不前,用心忏悔着从前的盲目及刚才的武断,他那瘦弱的身躯霎时占据了我的整个视野,那颇有力度的挥动着的臂膀,不正像在书写一个“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刚直伟岸、挺拔秀顽的“人”吗?
“每个人在生活中,即使是一点微乎其微的坐标,那也该存在于真善美的生命轨迹上。”作家罗西的这句话,现在我有了更深的体会。我愿到平凡却又美丽的人生中去感知、去发现、去追求那“生命轨迹上”的真善美,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人格。
生活中的发现
生活中的色彩,绚丽多彩,红、橙、黄、绿、青、蓝、紫……我喜欢洁净无瑕的白色和浪漫诱人的紫色。别人都说我是个怪僻的女孩子,因为我从小就不喜欢穿红颜色的衣服,我觉得它太夸张太惹眼了。对于穿红色衣服的女孩子,给我的第一眼就是张扬和虚华。然而,偶然的一件事,却改变了我对它的偏见。
记得那是一个秋季的雨天,我撑着一把紫色的小伞漫步在街上,感受着雨中的景物给我带来的那份惬意。马路两旁的树叶经雨水洗涤后,绿得逼人眼,马路两边是两条浅浅的 “小溪”;我膛着水,走着,雨丝不时地绕过雨伞,抚摸着我的脸颊,我忘乎所以起来。
突然,从我耳畔响起了“啊―”的一声,我还来不及向后看,一辆自行车从我后面冲了过来,或许是雨雾遮蔽了视线,或许是雨衣的帽檐挡住了视线,或许是急着赶路,总之,她好像没看见我这个人似的,把我的伞带得很远,自行车摇摆了几下,远去了。我因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滑了一跤,我气得说不出话来,望着裤腿上的泥,我感觉到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忽然,一双红色的雨靴,一双温暖的手出现在我的眼前,“你摔伤了吗?”她一边说一边扶我起来。她身穿一件红色的风衣,撑着的一把红色雨伞,把她的脸庞也映红了。“擦擦吧!"“不用了,会弄脏的。”我望着那洁白的手帕,没有接。“脏了可以洗嘛!”说完她便去帮我捡回了伞。我感激地看了看她,说:“谢谢!"“不用谢,下次小心点。’,说完她对我嫣然一笑,便走了。
我呆呆地站在那儿,望着那红色的身影,心中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低下头,才发现手帕上满是污泥,但我觉得它洁白无瑕,还有那位红衣少女。以前,我讨厌红色,讨厌穿红色衣服的女孩,分明是一种偏见,我为过去的无知而感到愧疚。现在,我意外地发现,红色是生活中的一种重要的色彩。它炽烈、奔放,它充槛着热情和友爱,它跳跃着时代的音符。我喜爱红色。
我撑着伞,迈着有力的步伐,感到前面充满着红色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