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导演认为,2008年的那次奥运会是第一次有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平台和机会,所以当时用大规模的文艺表演去表现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要展示我们的历史,我们的传统,走过的道路,从29个‘大脚印’开始。”
“现在不一样了。我觉得现在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我们中国人的形象、还有国家地位的提升,方方面面都跟过去完全不同了。”从“我”到“我们”,从“讲历史”到“向未来”,张艺谋表示,这背后当然是国家实力和地位的提升,中国人自信心的提升。随着国家的强大,在我们被世界逐渐认可的同时,世界的各个国家也在认可我们中国。所以这次,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是“简约、安全、精彩”,闭幕式也将以此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