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需要勇往直前作文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我发现那些没有弄明白自己追求的人,往往比那些朝着目标坚定前进的人更容易感到疲惫。后者往往是一天工作12个小时都少有抱怨,前者却明明一事无成,还总在感叹生活不易,前路艰难。
我想这大概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自己真正想走的路,才会特别容易觉得“不值得”。年轻的时候往往太浮夸,总想把自己所有擅长的事情都做一遍好让别人都知道。慢慢长大却发现,即使一件事你可做到120分,它也未必是你想要的;而另一件事你只做到80分,若放弃了,便会永远不快乐。
爱情,梦想,人际关系,都是太感性的东西,没法用回报来衡量。但最后的最后,往往也正是这些义无反顾的勇气,才为我们带来了最好的惊喜。所以,在你出发前,请挑个你最想到达的目的地吧——就像选择恋人那样忠贞坚决。
唯有义无反顾,才能一往直前。
无论胸怀多少壮阔的梦想,最终都要落实到每一步的努力上。可是努力谈何容易?是人便会有惰性,这惰性往往体现在一切温柔的情怀上:早晨离不开被窝,饭桌上放不下筷子,行动时迈不动脚步,该有所作为时施展不开拳脚。
——你可以被这惰性困住一下子,甚至一阵子,但绝不能被困住太久。太久都叫不醒你的,一定不是真正的梦想。我的书桌上曾经贴着一句话:
“你总幻想自己会做一番大事,让所有人跌破眼镜,可事实是你连早点起床都做不到。”
那是我最颓废的时候写给自己的,想要起点积极的警示作用。可等后来,真的弄明白了想要为之努力的梦想,却不用任何话语激励,拼起来谁都叫不了停,有事儿惦记着,睡觉都睡得不爽。
最努力看书、写文章的时候,每天都在没完没了地阅读和输入文字,几乎连续一个月没有充足的时间保证吃饭和睡眠。周围有朋友劝我:“为什么要这么着急?我们还年轻。”
可是我没有办法停止。我惧怕每一天的我不够努力,梦想就会离我远一点。我惧怕这样盖着被子蒙头睡了一夜,我的灵感就会少一些。
——我不敢停止,更不想停止。因为我知道,我幸运地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
这样停不下来的例子还有太多。
我认识的一个男生,高中时候成绩不错,结果高考失利,去了一个三本学校。浑浑噩噩地过了三年多,突然觉醒自己不想过得这样混账,便一刻不停地、迫切地想证明自己优秀给别人看。
他选择了一所名校的顶尖专业考研——跨学校跨考区又跨专业。大家都说难度太大,不承想,他却像打了鸡血一样只知道往前拼。
一开始因太久没学习不习惯,他总觉得坐不住,本能地想站起来走到教室外面透透气。他一咬牙,索性在学校后面的工地上偷偷拿了四块砖头,绑在自己鞋带两边,想从桌子上站起来都抬不起脚。
还有一个学姐,机械系出身,毕业后却找了一份梦寐以求的咨询工作。
刚进公司什么都不懂,跟客户聊几句就卡住,每个细小的事情都急着问同事,以至于人家都觉得烦,懒得为她解释。于是她每天把自己遇见的问题都记下来,晚上回到自己狭小的出租屋里,翻着买来的书,开着电脑,一个个找答案,时常弄到三四点,早上七点钟又准时去上班。
就这样神奇地度过了惨不忍睹的三个月,她奇迹般地搞定了一单重要的生意,在公司里也迅速站稳了脚跟。
那些在你看来毫不费力却优秀无比的人,其实没有一个不是非常努力,每个人都在克服自己心理障碍。好在,每一段不为人知的辛酸过后,都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当你真正渴望到达一个地方的时候,你会开始拼命换算努力同幸福的转换,根本没有时间思考其他。
“青春为什么这么短暂?”
——这往往是我在赖床时抱着被子嚷嚷的话。
“所以才要更加努力,赶快做完必须做的事,然后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呀!”
——这是我起床开始新的一天时,自己给自己的回答。
生命需要那么一种纯粹的勇敢,去灌溉你心里最美的那朵玫瑰花。
心理解读:不断向前奔跑的努力,听上去或许很辛苦;可等到你真正找到了这种勇敢,你只会觉得这持续的努力是种莫大的快乐,甚至幸运。我们会觉得焦灼痛苦,往往是因为我们追求的是“比别人更好”,而不是“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就算生活有快乐也有失落,但只要有所收获,便是值得庆贺的。
只要一直在前进,在崭新的每一刻里,你会不断发现自己更加精彩的可能。曾经的你在远方,最好的你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