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道怀感恩征文1500字
感恩,从行孝做起。我们在追求物质文明的同时,不能只知道一味地享受物质文明,还应该培养我们的精神文明。社会要和谐,人与人之间,子女对父母;晚辈对长辈,就要有感恩行孝的美德。国家要繁荣稳定,就得大力倡导感恩行孝的美德。这样社会和谐了,国家繁荣稳定了,人们的生活才能不断提高,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就得有机的统一起来。怀感恩,行孝道,主题征文
古代封建统治者遵从儒家,看重的是“君父臣子”。无非是帝王自喻为天下之君父,重孝道小看为国,小处是对父母长辈的尽孝道,大处是对国家对君主尽忠心。所以国家国家,没有国哪里有家?重孝道也是统治者治理国家的重要手段之一。
行孝道关乎国家的繁荣稳定,在我国古代的汉朝就有举孝廉为官为吏的美谈。行孝道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自古为世人所称赞。所以行孝道也就成为了自古以来最基本的社会公德标准之一
古今的行孝道颇有异同,现在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物质横飞的花花世界里面,对于行孝道早就“变味”“变质”“变形”了。如今的社会是在不断的发展与前进当中,而人们的最基本社会公德却在慢慢的步入原始社会。有很多的人们,父母含辛茹苦的把它们拉扯长大,当他们“腰缠万贯”“功成名就”“有钱有势有地位”时,却把自己家中年迈体弱的老父母抛到了九霄云外。常常为自己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羞耻。在功名利禄面前,他们早就沦为了“傀儡”,丧失了行孝道这一最最基本的社会公德,也没有了感恩的情怀,这是多么的可悲呀。关于这些的新闻报道,我们随处可见,可谓是比比皆是。
在此,我们不禁要摸摸我们的良心,扪心自问一下。为何在这个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精神文明却如此的“肮脏”;如此的“沦丧”;如此的“退步”。是我们的教育基础出了问题吗?是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司法等对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了吗?我觉得这些作为对孩子的先天教育,我们大家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了。但是后天教育我们也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了吧?那么这些社会上比比皆是的变态行为--“大不孝”是从何而来的呢?
如果说,我们说这些大不孝的人是心理不健康吗?那简直就是天大的笑话,是在给那些大不孝的人披上虚伪的“外套”。前不久报道过的:一位大学生在飞机场,对前来接自己的亲生母亲行凶,来对比一下,网上的又一则新闻:网上热传的焦点新闻,被誉为“最美丽的妈妈”为了挽救因误食硫酸而烧伤直肠食道的儿子,伟大的母亲耽误了治疗自己的胃癌而含泪离开了。这说明了一个怎样的严重的社会问题?社会公德沦丧的警钟时刻在考验着我们;提醒着我们;警示着我们,社会现实就这样赤裸裸、无情的、残酷的摆在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进行着心灵上的折磨和思想上的矛盾。是世人无知吗?当然不是,答案是肯定的。是变态、是“冒天下人之大不违而为之、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是的!对于这些电视上、网络上的新闻屡见不鲜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人们有侥幸心理,大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些新闻多是多,但却没有亲眼所见甚至经历过。为此便不以为然。
在这个世界上,最最不能等待的就是“行孝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就告诉了我们这个道理。当我们想要“行孝道”时,才发现自己的父母早已经不在人世,这是何等的遗憾,何等的可悲,何等的不孝。
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感谢社会回报社会。有一天我们也将为人父;为人母,我们同样也希望自己的子女也能够发扬中华民族上下几千的传统美德。
一个人最基本的感恩之情就是孝道,当我们要学会感恩,想要感谢一个人的时候,那就先从行孝道做起吧!古人有:小羊有跪乳之意,乌鸦有反哺之情。父母的恩情是我们是永远也报答不完的,人之发肤授之于父母,从我们的父母给予我生命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要学会感恩,感谢我们最伟大的父母!
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接班人,我们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到最新的高科技技术同时也要学会感恩。心中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每一个帮助过我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