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收视率节节走高的《人民名义》,已经成功预定了今年的爆款。这部剧从开播第一天便以豆瓣9.1的超高评分掀起了口碑风潮,引发观众一波波的自来水不断安利的热情,不禁感叹,国产剧终于再出良心拳头之作啦。
而该剧之所以如惊雷乍响般的成功并引发现象级,最终依靠的还是过硬的剧本质量和题材甄选的组合拳出击精准,内容为王依然是时代的主流。当然再好的剧本和故事,如果演员掉链子拖后腿,这戏也得如烂泥。反观《人民的名义》虽然老戏骨环绕站位,但博主还是更称赞男一号侯亮平的扮演者陆毅,作为中生代的他,完全扛起了演技派的大旗。
说实话,侯亮平这个角色虽然是超级正派的人设,讨喜度爆表,但对陆毅来说表演难度依然很大。因为一旦演的力道不够会使角色流于表面或扁平化,成为一个符号化的角色缺乏说服力,而如果演的过于用力,则会使角色彻底沦为伟光正的又一个新样板!所以如何把握好角度和力度,是陆毅在表演中要仔细调和运用的。说到底,侯亮平只有一个脸谱怎能有多个面孔?反观陆毅,巧妙的以多维度的演技,全力架起侯亮平的世界。
《人民的名义》伟光正的侯亮平,多面质感的陆毅
践行在职业信仰和政治信念中的侯亮平
侯亮平一出场的身份是最高反贪局侦查处的处长,一系列的办案过程足见其业务能力强。但因为陈海出意外,他只身前往汉东省调查并继续丁义珍的受贿事件,却不料更大的案情扑朔迷离等待他去解开。可以说侯亮平在整个故事中就像一盏明灯,观众跟着他寻找腐败案件的源头。最新的剧情中高育良说侯亮平是理想主义者,但很多时候侯亮平并不是理想主义反而是政治信念让他义无反顾的奔跑在反腐一线。
反观陆毅的表演,他不仅演绎出侯亮平的职业精神和政治信念,更赋予角色一股浑然的正气,这是很难得的。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侯亮平和沙瑞金的一场短暂的对手戏,陆毅坚定的眼神和肃然的深情,将角色面对领导给予信心支持后心理反应和激动之情淋漓尽致的刻画。还有一场戏是侯亮平与高育良下象棋,陆毅细微到嘴角的牵动,都埋下了对角色精雕细琢的痕迹,走心程度令人惊喜。昨晚的剧情中,侯亮平和师哥祁同伟以及恩师高育良三人就陈清泉嫖娼事件的交谈,陆毅演技也是气场全开,将角色的位置摆的非常正,表演无懈可击。不得不说侯亮平矗立在困难重重的反贪工作中,而陆毅则是角色最强大的灵魂支撑。
《人民的名义》伟光正的侯亮平,多面质感的陆毅
周旋在官场复杂和人心险恶中的侯亮平
《人民的名义》剧情已经发展到高潮阶段,而身在汉东省的侯亮平基本上还是步履艰辛的状态。比较汉东省李达康和高育良之间,派系微妙,夹在其中的侯亮平要想查办案情则需要高智商和高情商才能尽力周旋。陆毅的表演,也着重去把握侯亮平在关系杂乱中的身份困境,印象深刻的是侯亮平抓欧阳菁一幕,面对李达康的身份,侯亮平果断出击毫不手软最终成功抓回准备逃跑的欧阳菁。看得出陆毅演技全开,用扎实的演技揣摩出侯亮平在抓捕行动中的顾虑以及决断,整场戏陆毅一气呵成,表演令人信服。
当然,侯亮平也有失手的时候,便是因为同情和直觉而被蔡成功欺骗。在演绎侯亮平惊觉错信他人的心理反应时,陆毅则以体验式的演技深层挖掘角色内在。因此有时会特别心疼侯亮平,觉得他一心为工作却处处要小心,一不留神陈海被害,一个错误的决定让蔡成功侥幸得逞,还被高小琴话里有话的所谓好言相劝。而陆毅纯熟的演技,将角色左右顾虑处处掣肘的处境刻画清晰,让人对角色平添更多心疼。
《人民的名义》伟光正的侯亮平,多面质感的陆毅
顾家爱子重情重义又不失风趣的侯亮平
《人民的名义》接地气的还在于,对角色全方位的塑造和刻画。比如侯亮平,他不仅是工作狂人正义化身,还是人夫人父。特别是到了汉东省,有自己的好哥们陈海,还有师哥祁同伟,恩师高育良以及师娘,所以角色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情义也有性格。而陆毅在切换角色的多重身份时,演技亦是流畅的。比如演绎侯亮平在医院几次与昏迷的陈海对话的戏,陆毅的表演在平静的表面却又有诸多细微的区分,演绎出角色对陈海的愧疚,对案情的忧虑,当然更多是对未来的信心。
昨晚的情节中,侯亮平和陈叔叔王阿姨就陈清泉一事边吃边谈,陆毅生动演绎了角色的正直和生活气息。而侯亮平与师娘吴惠芬笑谈,言及陆亦可的婚事时两人纷纷打趣的表演中,也渗透了陆毅生活化的演技。侯亮平在观众的心目中不仅是一丝不苟严格铁面的行动派,还是一个有血有肉重情重义的有烟火气的人,是艺术形象更有生活的亲和感。
从多个角度看侯亮平,当然也能看出陆毅一体多面的演技实力。即便是所谓的伟光正的人设,陆毅一样靠对角色精准的解读,精确的把握而演绎出足够的质感和特色,这才是实力演技派演员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