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多省市遭遇了暴雨天气,下面是语文迷网为大家整理的暴雨中的感人故事,大家一起来阅读吧。
在7月1日晚上,暴雨袭击苏州。这场暴雨比预报中来的更猛一些,而且正值周末确实给防汛应急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暴雨不只是造成路面积水,也让很多居民处于危险之中。
第二天一早,暴雨已经将整个小区围住,为了确保社区居民的安全,接到社区书记的通知,全体工作人员都照常上班,吴永忠,我们的民兵营长,连早饭都没赶得及吃,就来到了居委会,仔细的查看着社区周边的积水情况,当时二区主干道积水最深处已达60CM,但他仍然坚持着和居民组长一同前去关照小区居民们尽量减少出行,即使要外出,也一定要注意安全。在路上,当他看到车辆涉水熄火无法前进时,他总是马上前去给车主推车,看到有老人家无法过积水比较深的路口,他总是赶忙过去扶一把,看着小孩子们在水中玩耍时,他总是忍不住上前去劝阻,让他们不要在水中玩耍,实在太危险。然而随着降雨量的不断增加,到了夜晚,积水已经漫进了车库,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及居民组长又投入到了另外一个工作中去,就是一家家去排查车库有没有老人家居住的,赶紧把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吴永忠又是第一个冲在了前线,仔细的排查着这些车库住户,并耐心的劝导老人家们搬到楼上去,车库实在太危险。然而此时此刻,吴永忠自己家的车库被暴雨淹了,家里的热水器也突然坏了,妻子打来电话,让他能否回去帮忙回去修理一下,顺便转移下车库的一些物品,但是他说道,我这边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呢,你先自己想办法吧。就这样挂了电话,也许他心里是有那么的不舍,但没办法,他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因为还有一部分车库的老年人没有转移出来。白天的巡逻救援已经让他疲惫不堪,晚上的上门排查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雨鞋布满了泥土,蚊叮虫咬更是防不胜防。汛情面前绝无退路,这是他给自己下的“死命令”。就这样,他值守了一夜,时刻牵挂着小区居民的安危。第二天一早,积水还是没有退去多少,部分居民楼周边的积水不断的侵蚀着车库、楼道,吴永忠便和同事们一起下楼装沙袋,50多斤的沙袋一口气来回跑了十多趟,才将他们分别运送到了积水最大的地方。经过连续几天雨水的浸泡,他的腿上已经起了很多的红疹子,但他仍继续坚持奋战一线。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哪里有险情,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穿在身上的衣服淋湿了,又被体温烘干,再淋湿,就这样不知道干湿了多少回。从他那被雨水淋透的衣服、沾满泥土的胶鞋、满脸的疲倦上,印证了他对人民群众的爱。他用实际行动给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作了一个最好的诠释,把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进行了升华。
邢台
七里河附近十多个村被淹
武警乘冲锋舟转移群众
自7月18日20时至20日10时,邢台市出现了持续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水198毫米。内丘县獐么降水达503毫米、邢台市七里河444毫米。截至7月20日9时,邢台市6座大中型水库,运行正常,水库蓄水总量44494万立方米。其中朱庄水库、临城水库、东石岭水库、野沟门、马河水库超汛限水位,已进行泄洪。
深夜河水倒灌居民小区
19日22时左右,邢台市桥西区再次出现强降雨,围寨河水随之暴涨,水面高出路面一米有余,河边护栏完全没过,紧邻在水一方小区出现河水倒灌,河边数辆轿车被河水冲得移位、漂浮数十米,所幸被护栏挡住,未坠入围寨河中。
22时30分左右,该小区西邻的永辉花园围墙倒塌约四十余米,至少4辆汽车被砸,由于永辉花园小区门前的守敬路段属于市区一个严重积水点,积水通过永辉花园小区,猛灌到地势较低的在水一方小区,不到半小时,积水深达一米多,导致该小区至少四栋楼的地下室全部被灌满,院内数十辆汽车泡水。随后,小区居民自发组织起来,搬运沙袋,帮助疏散低层住户,合力推动被泡车辆至安全地带。
两小时转移近2000名群众
受邢台西部山区水库泄洪的影响,20日凌晨开始,洪水冲断进村道路,邢台开发区七里河附近王快镇和东汪镇2个乡镇10多个村庄被淹,上万名群众急需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20日上午8时左右,邢台武警官兵、当地乡镇工作人员约500人分成了10个救援小分队,赶赴10个被淹村庄开展救援工作。在19日晚被淹较重的大贤村,村民介绍,凌晨3时左右村里的积水有1.5米,天亮后,村干部组织村民疏散到村北的卫生院。救援力量到达村里后,将群众疏散至前晋祠村委大队部,在村口,十几辆推土车和军用卡车随时把转移出村的群众运送到安全地带。近2个小时后,该村被困的近2000名群众全部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在积水较深的郝麻村、景家屯进行救援时,武警、消防官兵驾驶冲锋舟进行搜救工作,邢台市不少铲车司机闻讯自发驾驶铲车前往增援,用铲斗托起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邢台市爱心组织也行动起来,昨天下午,邢台市爱心组织紧急采购近万元毛巾被、褥子、夏凉被、饮用水等生活用品,送到了安置点群众手中。
目前当地降雨已经基本结束,搜救、转移工作已接近尾声。
保定
辅警跪水中清排水口杂物网友点赞称其“最帅警察”
昨日下午,保定市交警支队民警向记者证实,照片中的小伙子是该支队三大队辅警黎帅,今年27岁,3年前成为一名交警辅警。据三大队的黄警官介绍,受20日凌晨开始的强降雨影响,该大队全体民警于早晨6点半到岗执勤,黎帅被分配到东风路与向阳大街交叉口执勤。上午8时许,汇入到路口的雨水越来越多,加之排水设施被垃圾杂物堵塞,路面积水逐渐升高。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黎帅就在积水中一步步搜索附近的排水井。当确定排水井位置后,再将堵塞排水口的垃圾杂物清除掉以加速排水。为了加快清理速度,黎帅干脆趴跪在水中清理杂物,就这样连续清理了四个排水井口。路过的市民看到黎帅跪在水中清理杂物后十分感动。“当时雨下得很大,小伙子警服都湿透了,从水里站起来后直打冷战,他是保定最帅警察!”一位网友留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