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已是2008年了。奥运会的圣火在它的故乡熄灭,又将在神秘的东方燃起,这又是一次四年的期盼,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飞跃。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从浪漫的雅典到神奇的北京,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2004年,炎黄子孙的奥运健儿踏上了雅典之旅,抛头颅撒热血为我国争夺了32枚来之不易的金牌,一晃眼就是四年,在这四年时间里我们一定有所进步,有所收获,我们的奥运健儿们经过不懈地努力一定也能不负众望,再次为我国争光!
瞧!我们的亚洲风暴刘翔用风驰电掣般的速度奔跑着,跨越了一切障碍,直冲终点获得了第一,这也象征着我们亚洲冲出了世界,冲向了未来。再看那儿,张怡宁用娴熟的球技为国又添一金。再来看个高难度的,郭晶晶优美的跳水姿态夺得裁判的赞赏,就这样一枚金牌又成了我们中国的囊中之物了。还有许许多多的奥运健儿都施展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为自己的祖国勇夺了一枚枚金灿灿的金牌,另外银牌和铜牌也是纷纷落入我们的口袋,不用说了我们中国最后的总分肯定能够一马当先,远远不美国甩在后面成为世界冠军。
人们欢呼雀跃,都为北京奥运会运动员取得的丰功伟绩赞叹道:“我们中国不在是东亚病夫,我们已经冲出了亚洲,冲出了世界,冲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随着大家的阵阵喝彩声,北京奥运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相信,不我坚信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我们中国人的脚步能走在世界的顶峰,我们中国人的身影能出现在世界各地!
北京,已经不远了。从王岐山接过五环旗的那一刻起,奥运会计时进入北京时间。
1984年,当新中国的第一个庞大代表团步入洛杉矶奥运会的主会场时,美国的解说员代表全世界发出了惊叫:“中国人来了”!但是,当时有很多西方人更多的是怀着偏见与好奇的眼光来看待中国人现身奥运会的,他们就像大观园里的“贵人”看到刘姥姥一样感到新鲜。20年弹指一挥间,还是以美国人为代表,他们再次发出了惊叫:中国人真的来了,已经撵到了我们的屁股后,如果我们再不猛醒再妄自狂大,4年后的北京,就是我们在中国人的屁股后面了!这不,在雅典,无论是国际奥委会还是美国奥委会,无论是美联社还是法新社,无论是“黑道”(黑人运动员)还是“白道”(白人运动员),都由衷地对我们发出感叹,不吝溢美之辞。
中国人当然不会因为对手的称赞就飘飘然,我们不是为获得别人的赞美才活着的。但是我们曾经面对太多歧视的眼光和奚落的口吻,我们靠自己的实力和表现获得的成就曾经往往得到的不是认可而是诋毁与怀疑。所以刘翔才会如此激动:“我就是要证明,黄种人、中国人也可以”!所以当他身披国旗一跃而上冠军领奖台上的时候,全世界的华人才会如此热血沸腾!当中国女排在决战中上演绝地大反击时,澳大利亚的解说员都在高喊:“Chinese ladies unbelievable!This moment will enter Olympic’s history!(中国姑娘不可思议!这个时刻将载入奥林匹克的历史!)”还有外国媒体用“史诗”来描述这场比赛。我们不会因为别人的眼光而自卑或者骄傲,但是,我们中国人就是要这样的感觉——你们得承认,我们是平等的,你们做得到的,我们中国人经过努力,也一定可以做得到。雅典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就是,经此奥运会,没有人可以随便轻视中国体育力量在世界体坛的存在,没有人可以随便捏造一个什么谣言中伤诋毁我们运动健儿的血汗与智慧,没有人可以随便怀疑我们的能力、品德与人格!
所以,当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徐徐熄灭,全世界的目光投向北京的时候,我们发现,那不再是一种怀疑的奚落的而是信服的期盼的目光。20年前,中国人来到了奥运会;今天,奥运会来到了中国。
北京,奥运会来了,你听到了她急切的热诚的步伐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