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比赛一直是中国人民比较期待的一项比赛,尤其是近两年来几名游泳健将的出现,更是加大了中国民众对游泳这项比赛的期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游泳项目是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竞技体育实力的基础大项之一,同时还是奥运会里的金牌大项,而明星游泳运动员也一向广受大众喜爱。
4月3号到10号,2016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在广东佛山进行,几乎所有中国游泳明星全都亮相赛场。在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调整状态的同时,也集齐了里约奥运会所有个人项目的参赛入场券,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名单也将在本月底最终确定。
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争取能集满奥运参赛名额。这次比赛之前, 26个奥运游泳个人项目,中国选手全部都有人达到A标,但其中有六个项目还没达到两人的奥运满额标准,结果通过本次冠军赛,又有58人达到奥运A标,所有26个项目都已经可以满额报名两人。
回看这次冠军赛的成绩单,一些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受困伤病,没能有特别出众的表现。孙杨脚伤痊愈不久,没有参赛,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里游完预赛和半决赛之后,也因为胃病再也没有出场。而刚刚伤愈的叶诗文在赛事第一天就出现了赛后胃痉挛的状况,不过仅仅休息了一天之后,她又回到了赛场,而且在后面的比赛里拿到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的冠军,虽然成绩和自己的巅峰时代依然无法相提并论,但言语之中依然处处透着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
叶诗文表示,一直以来,胃都不好。第一场,给自己的目标基本达成了。
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中国泳坛依然不乏新生力量,许多履历中还没有世界冠军或者奥运冠军头衔的年轻运动员游出了很有竞争力的成绩,其中王立卓打破男子100米蛙泳全国纪录,徐嘉余打破男子200米仰泳全国纪录,李朱濠平男子100米蝶泳全国纪录。四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他们当中就可能有人会名扬世界。今天(11日)刚刚年满18岁的王立卓,参加比赛时总是不戴泳帽,每逢他出场比赛,泳池里飞速前进的光头都煞是夺目。这次冠军赛,王立卓以今年世界第四好成绩拿到100米蛙泳冠军,而且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不过在接受采访时,小伙子在满意自己成绩的同时,更多还是对自己前一段时间由于瘦肉精检测超标而被罚的过错而自责不已。
王立卓称,这是自己造成的,引以为戒吧。那段时间没听教练话,自己不够懂事,现在明白了。
年轻新秀蓬勃向上屡创佳绩,功勋老将也用坚持诠释着对这项运动的热爱。27岁的陆滢在中国游泳队里已经是年龄第一大,她的主项是50米和100米蝶泳,去年在喀山世锦赛里拿到一金两铜,这次冠军赛,她拿到了100米蝶泳的亚军,成绩也达到了奥运A标。虽然已经身为老将,但陆滢依然计划着接下来努力训练,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陆滢表示,游泳比其他运动项目的寿命都短一些。在中国,到她这个年龄,都算老了。现在保持成绩的动力还是对于游泳的热爱。考虑出国训练,这几年里最系统的训练就是这次训练。
相比陆滢,刚过20岁的傅园慧正处在竞技黄金期,不过自从去年喀山世锦赛拿到两枚金牌之后,她遭遇了肺炎等疾病的连续侵袭,半年来一直不能进行系统训练。这次冠军赛,傅园慧在100米仰泳决赛里仅仅获得第八,200米仰泳没能进入半决赛,自己的副项100米自由泳也放弃了半决赛资格。面对低谷和困境,原本乐观外向豁达的傅园慧虽然苦恼,但也没有放弃东山再起的希望。
傅园慧说:“我不会放弃的,竟然退化了。最难过的就是自己这一关,没有办法接受自己下降这么多。我自己很难受,经历了很多低谷,我会不停的调整,一天之内长大了十岁。”
这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也是里约奥运会的中国队队内选拔赛,虽然比赛是以各地方和军区队为单位参加,但是国家队的教练们自然也会到场密切关注比赛进程。每逢决赛,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科研组组长陆一帆都会拦住退场的运动员,一边笑吟吟的跟他们聊天,一边招呼大家接受兴奋剂血检。而在比赛进程中,陆一帆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四个月后的奥运会。里约奥运会由于水上项目场地条件有限,游泳比赛被安排在了当地时间晚上十点以后进行,陆一帆透露说,面对这样的困难,中国游泳队早就有了预案。
陆一帆说:“我们会先适应时差,按照以前的是两周。再来调整状态,逐步的训练,中午训练或者晚上训练。最后估计也就会推到七点八点训练,保持好状态。”
冠军赛过后,里约奥运会已经近在咫尺,国家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透露,参加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队名单将会以这次冠军赛的比赛成绩,以及在国际比赛中的成绩综合考评为依据,在四月底最终划定,随后开启里约奥运会的最后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