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一个时刻回响在我们耳边的一个词。在学校老师不停的强调,在家中家长也不停的强调,可见,“安全”这个词已经深入人心,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此,我们只有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才能体现出生命可贵。
可是,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懂得“安全”的真正含义。一支未熄灭的烟头便让无数的生命结束了。其实人人都知道吸烟是有害健康的,可为什么我国的“烟民”还是在不断的增多呢?有多少人知道,“烟民”的增多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发生火灾的频率又增多了。有的人只为争取那一点点的时间,便不遵守交通规则,就那么一点点的时间又让多少年轻的生命死于车祸。
就那么一点点的时间让不计其数的富有朝气,活力的生命停止了呼吸,离开了亲人,也永远的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我在新闻上听到过一则消息:在一所幼儿园里,因一盘檀香引燃了从床上掉下来的棉被,让13名无辜的小生命在睡眠中悄然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么多的小生命都还没来得及过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没来得及向生他们的父母告别一下,还没为祖国做贡献,也还没有放眼去看这个世界,便离开了人间,多么让人遗憾啊!他们可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啊!
我们要像案例中的学校那样,安全要时时抓、事事抓,要常态化。在安全演练时,一定要严肃、认真,学生不能嘻嘻哈哈。不能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才演练,不能为了演练才演练。演练是要自发的、为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而演练的。并且安全教育要涉及方方面面,比如要有防火、防震、防毒、防电、防交通事故、防暑、防溺水等。
诸如此类的事情经常都在我们身边“上演”,可为什么就不能使活着的人们引起注意呢?难道在他们眼里,生命真的就那么不重要吗?难道非得等到失去以后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我们经常在学习安全知识,通过学习,让我学到了更多的安全知识。
比如:在家用电时,应注意安全,家里没人时应关闭所有电源;炒菜时,应注意用气安全,若起火,不能往锅里倒水,应用锅盖盖住,防止火势蔓延;在过马路的时候,应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在拨打报警电话时,应按电话里的提示把问题说清楚,说具体,等等。
其实,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而只要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多用一点心,做每件事都多想想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这样,这些事故的发生频率将会大大降低,才能使我们的和谐社会真正的和谐、安宁。多用一点爱心对待任何事,就像歌曲唱的一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