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激励万万千千的人的小说,读着这本书我们总能被主人公保尔的坚强精神所吸引,所感染。
整本书的经典语句也忘不了,保尔在瞻仰烈士公墓时,在那里,他说出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时,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斗争。”
还有一些语句:当一个人身体健康、充满活力的时候,坚强是一桩比较简单和容易的事,而只有在生活用铁环仅仅把你箍起来的时候,坚强才是最光荣的事情。
生活就是这样变幻莫测——一会儿是满天云雾,转眼间又出现灿烂的太阳。
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如果只折断了它的树梢,是不会枯死的。
保尔的一生就是在一生战斗,他把她的青春献给了革命事业。保尔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窄轨铁路这一场面,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而他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时候,还照样进行他的文学创作,他那种坚强的精神也是我最敬佩的。保尔就是一个典范。
通过对保尔第一个恋人“有着卑鄙的个人主义”的冬尼娅的描写更突出的表现了保尔有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崇高的美德。在这部小说中,非常具体的描写了战争和劳动的艰苦环境和人物的内心活动,体现出主人公保尔的性格特征和他的坚强的精神。通过对保尔的描写,激励着人们一步一步的前进。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把自己的切身感受写了进去,让保尔的形象变得鲜活,它会一直激励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