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夏天颜色,你一定想到的是红色吧。抬头望去,火辣辣的太阳不正是红色的象征吗?
可我不这么觉得,我认为夏天的颜色是绿色。
你抬头是红,可低头是绿。大片墨绿的老草中夹杂着零零星星的嫩绿的新草,交织一起,那便是绿色的大海。不光如此,“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李白这般悠闲自在的生活不光与绿草相伴还有青林相随。茂密的枝叶,摩肩接踵。这不正是昆虫理想的家吗?在声声蝉鸣中,这绿又多了一份生机。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泉在杨万里的绝句中也是一抹绿。泉眼悄然无声是因舍不得细细的水流,映在心里的树阴喜欢这晴天里柔和的风光。难道映在水里的只有“树阴”吗?当然不是,还有那附在“树阴”上的“树绿”这将小泉渲染的浅绿,如同蝉翼,又轻又薄。如同披纱,若隐若现。这一抹绿之中,不单单只有泉还有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初生的荷叶刚从水面露出尖尖角,早就有一只蜻蜓立在它的上头。绿里生绿,泉的浅绿荷的碧绿。可蜻蜓和鱼儿哪会管这些,它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沉浸在这绿色之中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又在这首诗中巧妙地道出了另一种绿。那密密层层的荷叶铺展开去,像与天相接,一片无边无际的青翠碧绿。在这无穷无尽的碧绿之上,就是夕阳下荷花分外鲜艳娇红。荷与莲,绿与红,这不就是粉绿。就像是在荷叶姑娘的脸上涂上了胭脂。
还有一种不易发现的绿——劳动的绿。“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汗水挥洒在稻谷之上,散发出一种浓厚淳朴的气息。微风吹拂,流动的绿色可谓苍翠欲滴。这也是劳动人民为夏天所涂抹的绿色。
当你在炎炎夏日仰望时,你得到的只有灼眼的太阳和燥热的阳光。可当你低头时,一阵清风涌现,迎接你的是夏日的颜色,它将带你去到一个绿色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