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桷花婆婆-作文欣赏
前进街的长福商场后面有一位衣着破旧,满头银发的老妇人,她坐在地上,前面摆着一串串的洁白的黄桷。这就是黄桷花婆婆,婆婆除了卖花,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不开心”的收集着者。每天来这的人都是固定的,婆婆卖了六十年黄桷花,来买花的越来越少。但是有四个人肯定会来,一个跟着儿子进城的乡下老太,一个找儿子找了二十年的中年人,有一位帮奶奶买菜的姑娘,还有一个就是婆婆自己的女儿。
身后的高楼大厦好像和她没什么关系,她盘腿笑眯眯的和行人拍照,没人的时候眼睛就代替她看看四周,享受大厦给她带来的阴凉。她唯一觉得好受的就是这有块地方永远晒不到,太阳从东边升起来的时候最凉快,这时候来买黄桷花的也最多。别人问:“婆婆,你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出来卖花?是你儿子让你出来的?”婆婆牙齿早没了,去哪里了也搞不清楚。声音从喉咙里迸出来,低低哑哑的道:“没有,没有,我自己出来的。在家里待着无聊,乡下人嘛,手里不干点活就痒痒。心里堵得慌。”
婆婆一串串的摆好,屁股刚坐下来,一个声音就响了起来。“婆婆,我来买菜了。”来的是一个穿着朴素,面容苏丽的女孩。婆婆眯着眼笑道:“小夏来啦,这是你的。”“谢谢,婆婆。我奶奶昨天晚上就想吃了。”“你奶奶身体怎么样了?还是老样子?”“是啊,奶奶今年才七十岁,怎么就...”女孩说着说着就哽咽起来。“哎,天命无常,人哪能一直活着,注定要走的。我也要走的。”“婆婆...”“好了好了,不说了。那你呢?你自己怎么办?”“大不了不读书了!我不想奶奶走,我出去打工。”“闺女,读书是为了翻身,不读书是很难翻身的。听奶奶一句劝,一定要读书。”女孩用蚊子叫样大的声音,无奈的“嗯”了几声。
小夏奶奶的身体本来是很好的,平常也注意锻炼,七十岁根本不至于在床上爬不起来。这个秘密奶奶本来不打算告诉任何人,但是黄桷花婆婆的年纪比奶奶的年纪还要大,这么远还来看自己,心下感动就和黄桷花婆婆说了。原来,那天小夏奶奶刚买完黄桷花,在快要到家的路口被一个骑摩托的小伙子刮了一下,奶奶就这样吓到了。农村里的人最迷信,小夏奶奶非说刮过来的风是小夏爷爷带来的,这是要带走她。这人哪,一旦思想上输了,肉体就只剩肉了。黄桷花婆婆知道小夏奶奶是不行了。这时候,迎面走过来一位体型偏胖的中年人。他穿着深绿色的军裤,上身是一件红白条相间的衬衫,一副下岗工人的打扮。
黄桷花婆婆见男人过来,把第二把黄桷花给了他。男人腼腆的笑笑说道:“婆婆,你在这里卖这花挺好的。”男人看看四周说:“这地方没得太阳晒你,也还安静,合适着呢。”婆婆记得男人以前也说过相似的话,哦,对了男人说他儿子的时候。“忠国啊,你儿子找到啦?”男人听到这里,眼泪忽然不争气的流了出来,哽咽道:“找到了,找到了。”从男人的表情上看不出有任何开心的成分,反而有浓浓的无奈与悲伤。“婆婆呀,这是我最后来买黄桷花了。我买花是做给我儿子吃的,他犯了错,国家要他的命啊,过两天就要上路了。”男人下巴上的胡渣被滚烫的泪浸透了,抖动着。婆婆没有吃惊,反而平静的摸了摸男人粗硬的头发,像一个世界的魔鬼安慰另一个要去另一个世界的鬼魂。
“我找了他二十年,前不久听说他进了监狱,我一去打听才知道那确实是我的儿子,身份信息都正确,只是命已经不是他自己的了。我去看他,告诉他我是他的亲生父亲,他也是很久没说一句话,最后才叫:‘爸,我想吃黄桷花。’。天啊,老天你杀了我吧!既然是这样的结果,为什么要让我找到,我不甘心啊!”黄桷花婆婆闭上眼睛,听声音渐渐远去,突然觉得自己是个罪人,一个老太婆为什么不在家里看电视,非要到马路上来听这样的故事!
黄桷花婆婆闭着眼,想象父子相隔二十年第一次在监狱里见面的场景。无牙的下巴没有被泪水浸透的胡渣,却有相似的抖动。睁开眼睛的时候,女儿就扶着一位老人到跟前来了。黄桷花看到女儿的时候咧开嘴笑笑,见到同来的老太,问候道:“来啦,哪,这是你的。这路不好走,还不如以前的黄泥路呢。这么多车,都像是来锁我们走的黑白无常。”“是啊,还是家里好,我要不是为了带小孩,怎么也不会来这样吵闹的地方,心里总是一震一震的。”其实老太说了假话,老太是来接儿子回家的,孙子早就出去打工了。儿子已经在床上躺了半年,病情不见好转,儿媳让儿子带着老太来照顾他。儿媳自己出去找了份开升降机的工作,没有时间给床上躺着的丈夫做饭,孙子来了以后总是瘸着腿在房间里转来转去,老太是在是受不了这样的气氛,总是借买菜的机会出来转转。
黄桷花婆婆什么样的人没见过,特别是说谎的乡下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乡下人每次说谎总是会习惯性的停一下,想想自己到底要不要说谎。黄桷花婆婆说道:“姊妹啊,何必呢,我们都活这么大岁数了,还有什么看不开的。哪里那些事,年轻的时候都说得差不多了,台面上的东西对我们不重要了。背后就是一抔黄土,还带到棺材里去?”她用掌心揉了揉发红的眼眶,哽咽道:“你们聪明人带出来的小孩都是聪明的,像我们这些人,都笨,孩子也跟着不争气。老大在外面病了一年,我半截身子都入了土,还要他们来养。”“姊妹啊,人这一生啊,总要过一些坎。过得去就没事,过不去就要丢命了。”“大姐,你说的在理,我就这命啊。”女儿在一边看不过去,站出来转移话题:“妈,今天卖了多少了?该回了吧?”
“那,大姐,我也走了。”黄桷花婆婆有一点不满意女儿的态度,表情上有一点木纳,想表示一下反抗,无奈女儿视而不见。女儿扶着婆婆到马路边上,一辆白色的现代打开车门,出来一位身材高大的男人。男人带着浅浅的微笑道:“阿姨,你好。我是小宝的同事,小蓉说不好送,让我过来接你。”
婆婆快要昏花的眼睛里映出马路上飞舞的枯叶,一圈一圈旋转着,慢慢的落在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