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青年人都想成就一番事业,然而成功者是少数,多数人不能如愿。是这些人没有努力?没有奋斗?不是。不少人兢兢业业,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却一事无成,为什么呢?因为人生事业的发展需要技术与方法。这种技术与方法就是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生涯规划能够帮助青年人成才,是青年人成才的有效方法。
目前的我是在学习计算机专业,现在的知识完全不够我的学习,所以我必须从课外获得更多的知识,从而立足于社会。
近年来,计算机专业已经不是当今社会的主流。按目前软件产业的发展速度来看,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共需要软件开发人员两到三万人,其中急需三类人才:第一类是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软件高级人才;第二类是系统分析及设计人员,即软件工程师;第三类是熟练的程序员,即软件蓝领。而现在中专生的我们学到的知识,我们是属于哪一类的人才呢?社会在进步,人才济济,我们又该何去何从呢?现实生活中,本科生输给中职生的例子不是没有,一位招聘经理曾说过:"很多时候,学历在实践中已不是重点。如何用最小的劲做最大的事才是用人单位关心的。"可见,中职生不断"武装"自己,增加实践经验才是正道,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所以现在的我们中专生,不应该气馁,从现在开始我们为自己的人生道路规划、设计一下,从而走向成功!
要想设计出好的人生规划图,第一就应该学会确定目标;
所谓确定目标就是:现在的我们即将走向社会,面临着两者选择,第一,继续就读;第二,接受学校的安排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目前,我们更应该确定自己的目标,选定自己的人生道路!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基础是对自我的分析,所以第二就应该学会认识自我;
所谓认识自我就是:目前的我们即将走向社会,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的价值何在?自己的能力何在?自己的特点何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何在?自己的气质,修养何在?所以我们就更应该学会自我认识,职业选择也一样,比如说,一个人天生好动,比较粗心,那么他(她)将不能胜任此工作,这样的人在工作上有丁点错误时,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中专生,在确定自己的专业的时候,就应该考虑自我的认识,这样在选择的时候才不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完成了认识自我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第三就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定位;
所谓的合理的定位就是:目前的我们首先确定我们还只是一名中专生,现在来说,只有定位,你才能理性地去选择职业。这个定位很有讲究,如果定得太高,工作找不到;定得太低,又觉得无法展现自己的能力。所以心理学家指出:专科生觉得自己不如本科生,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来比较。专科生的知识比本科生更具针对性与专业性,是比较倾向实际操作方面的,这点就是专科生的优势。所以在规划职业生涯时,必须考虑到这个优势。这个优势就是自己的定位,就是自己择业的资本。要告诉自己,我也是一个领域的人才,不会输给本科生,有些专业性强的领域,我们懂得更多,实际操作能力更强。所以合理的定位是我们规划人生的重要阶段。
我们中专生即将走向社会,即将迈向人生的第一步,所以我的第四个规划是基于一切之上,努力创造未来,制定更高的目标;
所谓制定更高的目标就是:单单一个中专文凭是不可以满足我们自身的,所以我们现在不单单学好现有知识,更应该掌握课外的知识,也积极学习社会上举办的多个学习活动,充实自己,给自己一个伸展的空间,和那些所谓的人才进行一次拼搏!
最后一步规划就是学会我思我悟,所以我的第五个规划是我思我悟;
所谓的我思我悟就是:当我的规划有了一丁点的成功之后,我就应该总结一下,下一步我该怎么做,我该怎么去领悟更高的境界,我该怎么去思考我接下来的应该做的事情,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比如说,当我们的学习和工作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应该怎么去安排更多的时间去放松我们的“脑细胞”或者是怎么去进一步的向上发展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和思考、领悟的!
中职生也是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必不比本科生差,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只要我们有一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我们自己的未来我们自己来选择,自己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