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祖活动(一)
清明节是我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一般都在4月4号至6号这三天。每到清明,人们都会去扫墓、踏青,我们家乡也不例外。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诗描绘的是正确的,就在清明节前夕,天空中就飘起了小雨。小雨过后,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空气清新。我们一家人座着车,去山上扫墓。一路上,成片的油菜花金光闪闪,酷暑之上涨出了嫩芽,禾苗、小草昂然挺立,梅、梨、桃花竞相开放。到处洋溢着春的气息,四周一片绿色。
站在山脚,一堆堆鹅卵石堆积成了石山。我们爬上崎岖不平的山路,脚下长满了野花和野草。我们找到前辈和祖先的坟墓,先开始扫墓:把土堆上的杂草锄掉,然后再向坟墓献花、挂条。等一切都打扫干净时,我们会烧一些纸币。顺此机会,我们还要磕头保佑。我们以崇敬的心情来纪念前辈和祖宗,体现了中国人尊老的精神,表达了中国人对祖宗、前辈或伟人爱戴之情。
扫墓过后,我们还会四处拜访亲戚,欢聚一堂,大家团圆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饭,整个清明节圆美的结束。
清明节祭祖活动(二)
今年,我因今年有时间回乡下,要回去拜山!苦恼的我完全没回乡下拜山的兴趣,可爸妈硬是逼着我不得不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叔叔阿姨们踏着艰难的步伐登山拜祖。我左手提着用雪碧瓶装着稀稀的白粥,右手提着一大袋白馒头。山中弥漫着白白的雾水,还不时下起蒙蒙细雨。因为脚下的路是黄泥路,一下雨就特别的滑,所以要特别小心的行走。大马虎的我,大人们还没说完,我一脚才进的泥坑里头,白色的回力鞋全都变成了黄色。
这天我可真倒霉,还没拜完第一座墓就摔了一跤,差一点就扭到脚!走了半个多钟,终于来到了第一座墓。我松了一口气,但一转完弯,眼前是一片莽草,有差不多2米高,我开始急了说:“这可怎么办,没法过了!哎~”叔公大声说:“小的跟在大人后面,中年人拿着镰刀走在前面,你也要拿着镰刀来隔断这些草!”“啊?我也要啊!”我埋怨起来。“当然了,那你都15岁半了,都快成年了,当然要干点东西啦,不用干就有东西的吗?”叔公怒气地说。
我无奈地抽起镰刀,抓着草的根部就是一顿猛砍。终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开出了一条小道,但是这小道仅容一人通过,连胖一点的都过不了。来到了墓旁,我那张报纸终于派上了用场,我用来铺在地上作我的私人座椅。 突然,我觉得全身痒痒的,我挠了挠背又挠了挠大腿,全身被我挠得通红。
我告诉了大人,大人帮我翻开衣服,一开背上一点一点的大红点。我问:“这是怎么回事?怎么会这样?好痒啊!”“肯定是那些红蚂蚁刚爬上去的,你没感觉到吗?”我苦恼的说:“我以为是流汗没理它。原来是红蚂蚁爬上了我的背部。哎呀,这可咋办啊?”等一等下山再找药涂一涂吧!没办法了。谁叫你不注意啊,自己找来烦!”我低下头,泪水一滴一滴滴在泥土上。
到了下午,我终于下了山。我的妈妈马上找了风油精来给我擦上。妈妈一边擦一边说:“你看,不读好书以后就是这样,过着这种难熬的生活,叔公他们天天下田干活,背都快要裂开的程度,若是你,早就顶不顺啦!看你不好好读书,以后不准再任性了。想干啥就想干啥,不顾后果。知道吗?”我忏悔的说“哦!我以后再也不要那么任性了,一定要考好中考,将来就不用干粗活了。” 在这次的拜山过程中,我亲身体验了一番,我深感后悔。农村的生活不是一般人能够熬过的,需要有顽强的毅力。如果不想这样,一定要好好读书,搞好学习。虽然幸苦这十几年,但将来幸福却是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