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成年的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很高兴在你长大离家之前,有机会给你写这封也许,你会觉得,天天见面,天天交谈,写信就没有必要了吧你爸爸前几天告诉我,要在你的成人礼上给你写封信,我的内心是欢愉的,终于可以以这样的方式,和你说说我们的心里话.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们已经一起度过了17个春秋你也从懵懂无知的孩童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虽然你还不满18岁,可是过了成人礼,就意味着你即将长大成人,即将离开我们的视线,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是复杂难言的,既有对往昔你儿时岁月的留恋,又有对你长大成人后的美好憧憬.
18年前,我和你爸爸怀着欣喜、忐忑、期待的心情迎来了你可以说,你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快乐,我们对你也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小时候,你爸爸把你当天才养,一个月的时候趴在床边教你说话;后来,你爸爸把你当人才养,各种书籍一股脑的买回来教你,并且固执的认为你是个极聪明的孩子再后来,你爸爸就把你当常人养了让你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小学玩,初中学,高中搏,愉快完成人生难忘的每个阶段.
在我们的记忆中,小学是你这么多年学生生涯中最快乐、幸福的时光那时候的你,就像一只快乐的蝴蝶,不知疲倦的从早上忙碌到晚上初中前半程,和所有青春期的孩子一样,你开始了你的叛逆生涯那时候爸爸妈妈和你说的很多事你都不以为然,我们和所有的父母一样,焦急、忧虑,不知所措但我们没有放弃我们依然对你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通过不断的摸索,探讨,总结失败的经验,终于经过无数次的促膝交谈,你也渐渐过了逆反的劲头,走出了迷茫,迎来了我们之间彼此理解、互相关心的崭新阶段我至今还记得你上高中以后,第一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时,你说妈妈,你发现了吗,我长大了,也蜕变了那时我们的心情,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欣喜,还有一种对你的未来充满了希望的执著我们知道,这只是你人生路上一段小小的插曲我对你说过,你第一次做孩子,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父母,不管是对你的学习,还是对你的教育,我们都需要不断摸索,一起努力,共同成长.
高中这两年你取得优异成绩让我们为你骄傲,更值得欣慰的是你的性格和生活态度也越来越阳光,越来越成熟可以说高一、高二这两年是我们一起度过的一段最难忘的幸福时光但平静的日子在你临近高三的时候,还是被打破了起因是因为你的学习遇到了瓶颈,好强的你情绪出现了自高中以来最长的一次低落无奈之下,我和你爸爸做了一个艰难的抉择----转学对这个问题,最初的你,也是摇摆不定和煎熬的既不想放弃已经熟悉的环境和老师同学,又不甘平庸,不想失去可以奋力一搏的机会我们为此也不停的咨询、分析、探讨,经常夜不能眠既怕因为我们的优柔寡断,让你失去可以提升自己的难得机会;又怕因为我们的决定,给你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毕竟,离高考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了经过深思熟虑,和反复论证利弊得失,在征得你的同意后我们终于做出了最后的选择,转学到吉林一中那一阵子,你的情绪也出现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波动,我们内心里其实是非常忧心的,尽管我们相信你是个坚强的孩子,但这毕竟是你人生第一次重大的选择,并需要你独自来承担由此带来的不可预知的结果.
那一阵子,你爸爸放下了所有的事情为了让你尽快适应新学校,新环境,你爸爸早晚坚持接送你上下学,因为怕你感觉孤独和无助你也没让我们失望,只用了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就适应了新的环境和新的老师、同学这一切,都要比想象中好得多,同学热情,老师敬业经过了这次的事情,你明显的比以前更成熟了,情绪也更稳定了这也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虽然我经常和你说,“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考名校的学生不是好学生”但比起学习进步,我们更看重健康的身体和好的心态,毕竟只有这样,才会有快乐、幸福的人生我们对你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只要你尽到了最大的努力,结果就顺其自然吧对人,对事不必过于执著.
成人,这两个字写起来并不复杂,但蕴含的内容却丰富而深刻其中最需要记住的应该是这两样:责任和价值.
首先,我们希望你做一个负责任、肯担当的人责任是成年人最重要的标志,也是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和原则当你拥有了独立选择和行动的能力,也便有了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只有懂得负责而又能够负责的人,才能被社会认同和接纳,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重的人.
其次,我们希望你是一个有价值、有作为的人世界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使命不论你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不论成就大小,财富多少、位置高低,人生真正的成功其实在于能够施己所长、益人益世、有所奉献、无愧于心,生活得快乐而充实.
借此机会,我们还要发自内心地向你表示感谢!感谢你带给我们的许多快乐和美好的记忆,也感谢在养育你的过程中我们所获得的许多人生的启示,从这个意义上说,你也在带领我们不断成长这些都会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即使过去在你成长的岁月中,我们对你有过很多的批评和责备,甚至有一些过分的苛求,但那都是因为我们对你抱有更多的期望,希望你能够更优秀、更完美.
在你18岁成人之际,如果说我们对你还有什么更多的期望,那就是希望你永远不要丢掉自己身上那些美好的品德,并且能够不断地完善自己有些东西,不论走到哪里,不论环境如何,不论经历什么,都是永远不能放弃和改变的,比如:善良、诚实的品质,对正义的坚持,对友谊的珍视,对苦难者的同情,对大自然的敬畏……要始终怀抱美好的理想,那是你人生向上的动力;学会感恩、学会欣赏,学会宽容和忍让,那是你生活快乐的源泉;善于观察、独立思考,那是你获取真理必经的路径……
悲欢红尘,坎坷人生今后,不论你走到哪里,不论你成功或失败,顺利或挫折,我们都永远爱你,支持你、信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