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肉:
你已经睡着了吧?爸爸刚回到家,一点睡意也没有。虽然已是深夜,已是零点五十八分了。今天下午,不,从昨天下午到晚上八点半,爸爸拿着相机参加你们小学六年级毕业典礼——整个过程,爸爸没有漏掉一个细节,一句领导、老师、同学的发言,包括你们高唱《校歌》、《国歌》,上台领毕业证书,同学们依依话别,等等。有好几次,爸爸都热泪盈眶,差点落泪。为什么呢?
爸爸一下子也说不明白,但有一点非常清楚,就是你这六年真的很努力。看着你从幼儿变成少年,尤其是变成一个挺有主见,而且自知、勤奋又上进,尤其心灵纯正、行为磊落的少年,爸爸感到非常满意,你妈妈也肯定非常满意。虽然成绩没有实现全优的目标,但爸爸发现:你内心坚毅又积极向上、不虚荣很务实,不矫情却很含蓄。尤其重视点滴积累,一厘厘、一寸寸努力的劲头很足。甚至已经逐渐养成了你自己学习生活的习惯——这多么了不起呀!这甚至比全优更重要一百倍、一千倍。因为有了这种劲头,你以后干什么都可以。而全优能代表什么呢?代表学业优良?但并不能代表精神优良。而你虽然学业未获全优,但爸爸认为你的精神是——全优。从这个意义上说,爸爸感谢你们学校,她让你的精神如此充盈,即使在你学习遇到很大的挫折之时,你的坚韧和努力都让爸爸妈妈感动——你是一个不气馁的好孩子,爸爸为你的精神而骄傲。
咱俩回家的路上,还记得吧?爸爸说:“今晚爸爸妈妈要祝贺你小学毕业!”一进家门,爸爸就对妈妈说了,要开一瓶茅台,要与肉肉碰杯!小学毕业啦!这可是女儿人生迈过的第一个台阶,而迈过这个台阶的标志是什么呢?爸爸不认为分数是标准,甚至认为分数极其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儿获得了一股子奋发向上、心正劲儿足的力量。坦白地说,爸爸在小学就是一个中游生;但爸爸也可以坦白地告诉你:那只是从分数上来衡量的,包括爸爸上中学的时候,除了语文学得好之外,其它功课也都是中游,甚至是下游。但是到了社会上,分数就不再是衡量一个人质量的标准了。那么,什么是标准呢?以我工作三十多年的体会和结识的上百位成功的各方面卓越的人士来看,社会对一个人的认同——是以一个人的贡献来衡量、以一个人的品质来对待、以一个人被社会的公认度来检验的。我认识与交往的许多的高分同学之所以后来都毫无声色,并非他们智商不高、能力低弱,而是他们被高分所累,自负使他们不屑做小事,而高分又使他们背负了沉重的心理包袱。表现在行动上的精明与算计,又使他们失去了纯真与诚挚——这就势必造成了难于溶入社会的痼疾,从而失去了很多擦肩而过的机会。再具体分析一下,这些高分生虽然少年得志,但并未养成学以致用的习惯,日后能否大成,还得将所学知识灵活用于工作,并有所建树;再则,以当下中小学教育现状来看,只重分数而忽视心灵健康的现象极为普遍,许多高分生因忙于奔走在各种教辅班与提前学习以保持高分不下的虚高现状(许多高分生完全是提前学习而非正常学习所得,故是不正常的高分),而根本没有正常的社会交往与人文活动,为人处事的以自我为中心,加之当下全社会人文教养、修养与涵养的缺失,使全社会的青少年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人文精神与文明涵养的缺失,而这样的氛围又怎能培养出赤诚奉献的新一代呢?我们原来以为他们日后必成龙种,结果呢?他们都成了跳蚤——一窝一窝!这是中国老辈人留下的话,也就是说,不要相什么少年奇才。以老爸我细心观察,那不过是从幼儿园时代就开始灌输,始终提前一年级学习的结果,是人才是庸才分数说了不算。古代就出了个《伤仲永》,当代呢?我看那一批批的大虾,虽然跳的挺高,但那基本动作——与跳蚤相差无几。也就是说,那些高分生如果没有心灵的健康,没有养成爱人、责任与奉献的习惯并最终形成优秀的品质——是不会有什么大作为的。这也正是爸爸在你上幼儿园时为什么不让你去上什么“学前班”的真正原因,爸爸就是要你在正常的氛围里获得正常的教育,从而不仅在学业上获得正常的分数,而且在做人上,也希望你获得正常的人与人的关系,无需拔苗助长。你的智商、情商都非常正常,包括你小学一直处于中游的现状亦属于正常,无须多虑。事实上,你因未上“学前班”而落后的那一阵子,不是通过你自己的努力又赶上来了吗?
今晚,爸爸未能陪你吃晚饭就匆匆走了,是因为你天舒叔叔突然打电话来说:杨克伯伯从广州来了,约清华叔叔和爸爸一起到老故事议事。结果呢?是叫爸爸一起看世界杯足球赛,即:巴西队与荷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虽然爸爸一直和伯伯叔叔们看足球,但始终都在想着你的毕业典礼。巴西队是享誉世界的一流明星级球队,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而荷兰队呢?勉强可以说是“二流球队”,而且两次被巴西队踢出决赛圈。人常说“事不过三”。在这第三次的相遇之机,荷兰队在开场十分钟先输一球的情况下,全队聚精拼搏,先踢成1:1平,而后又凭借一以贯之的决死之劲儿,再进一球——2:1领先。直至终场,荷兰队攻势凌厉,没有给巴西队任何喘一息之机,终将巴西队踢出了局——明天,巴西队就下课回家了。爸爸为什么跟你说这些呢?因为张扬之道,不在一时一势,而在聚精会神,而在一以贯之,而在一股子持正劲健的拼搏之恒心啊!     上一页12下一页
小学毕业的后边,还有中学;中学的后边,还有大学;大学的后边呢?还有社会这个大课堂的检验。你在小学、中学、大学时都可以是荷兰队,但心里一定要记住:落后可以是事实,而打败巴西队——也当然可以是事实。因为巴西队不是神话,如是说现在是神话,那么打破、砸烂、击碎这个神话,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当然可以,太可以了。全世界都可以证明——巴西队被荷兰队踢出了四分之一决赛!而你又为什么不可以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呢?你的挚诚、你的友善、你的自强、自立与自主的劲头告诉爸爸:你没问题。
今夜爸爸难眠。因为肉肉小学毕业了,步入少年啦!爸爸祝贺你!特写下如上文字,虽然其中些许道理你未必完全懂,但爸爸希望这些文字你每年都能看一次、两次,也许对你会有些帮助与教益。
爸爸
201X.7.3凌晨2点25分京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