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一个离县城较远的偏僻小镇上。
那是一个抬头只见一线天的地方。举目望去,满山除了松柏林就是陡峭的悬崖峭壁。但就在这看似有些原始的荒芜的大山里,却记录了我一串串关于童年的美好记忆。
山上的迎春花悄然开放的时候,我们便会从矮矮的土房子里走出来,迎着漫野烂漫的迎春花一路跑上山去。那一棵棵在料峭的寒风中颤栗着的黄色的小花,是那么的亲切,那么地可人!在灰色的小山上,显得格外耀眼,光彩夺目。曲折蜿蜒的山路正好应了“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境。的确,这里的村庄都是三五成堆地挤在一个个小山坳里的,紧紧地靠在一起,小小的,暖暖的。
每逢这个时节,我最喜欢的就是站在山顶看那些低低矮矮的小房子掩映在翠松绿柏间,点缀在一片耀眼的金色花海里,起伏在山坳里若隐若现,斑斑驳驳的景象,俯瞰了去那黄绿交错,山溪迂回,衬上蓝天白云竟如同梵高的油画般那么诱人,那般温馨,那么令人神往!
夏天,山上翠色依旧会灿烂着整个季节。知了的叫声却从山坡到山涧,从庭院到街巷,整日地热烈欢唱着。故乡的这个季节里,你是不用伸长了鼻子就能隐约嗅到一股甜甜的香味的,寻了那香径,你定能找的到那一簇簇、郁郁葱葱,料峭在悬崖边、峭壁旁娇艳盛开的香槐,洁白的花蕊如串串香囊掩映在嫩绿的树叶里,悬挂在颤巍巍的枝头,犹如一群娇羞的少女害羞地躲藏。然而害羞的她还是和我们见面了,清风袭来,绿色的裙摆扬起,姣好的面容,优雅的舞姿,总令人心驰神往!
在这炎热的夏季我们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在河边钓鱼、捉蟹,弄得满身泥泥水水,回到家免不了挨顿骂的,但再没有把收获来的东西装进瓶瓶罐罐,送进甜美的梦乡更有趣的事情了。
入秋了,一夜间就凉了,天上好像突然地就掉下了那么多斑斓的水彩,推开向阳的门窗,我总会迷失在那随意涂鸦的秋景秋韵里,就那么呆呆地、呆呆地驻望。历尽沧桑的万物瞬间都有了变化:路边的小树也老了,掉下了黄色的头发,腰也累弯了。以前长发飘扬的柳树姑娘,现在也变得无精打采的了。小溪里,许多黄色的小船只在荡漾好像要漂流到远方……真个是“天凉好个秋”啊!那种依恋,那种惆怅在我幼小的心里滋生漫长,故乡的秋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悲悯,什么是感伤。是啊,难道还有什么比这更弥足珍贵的吗?
可是秋天也并不全是伤感的思绪。瞧,那山上火红的红叶把层林尽染,像一把把扇子拂去夏日的炎热,带来秋日的欣喜:家家户户挂满了金黄金黄地玉米,佛手瓜缀满了藤蔓,绿满了菜畦的白菜挤眉弄眼地笑,就连屋檐下那棵石榴树也龇开了牙笑歪了嘴。田间小路上,到处都是忙碌的村民,吱吱呀呀地小车在铺着一层金黄“地毯”的小路上奔忙着,欢唱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溢满了喜悦的笑容,这真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呀!
转眼间大地换上了白色的衣服。山上那翠绿的小树也白了头发;只是那一片片松树仍然那么年轻、那么强壮。越是在风雪交加的时候,它挺得越直,它坚强不屈的精神使我由衷赞叹;小河里的水不唱了,河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像是给小河穿上了一件厚厚的棉袄。山间小村庄的屋顶上便袅袅地燃起炊烟,在炉火渐旺地地方我们烤着地瓜,倾听着大人们谈论着今年的收成,明年的打算!一出家门,洁白的马路上有车辆走过的痕迹,那一条条纵横交错的痕迹,犹如一轴展开了的画卷,写生的学子们便“嘎吱嘎吱”地踩着厚厚的雪在山坡上支起了画板。画吧,画吧,画出你心中的小镇,画出农人们心里的欢笑吧!
这就是我的故乡,一个平凡的村庄;一个四季多彩的村庄,一个连丹青高手也画不出的小山坳。如今我已离开了故乡,但她在我的内心深处早已扎下了深根,我最热爱的土地——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