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功》电影观后感
人们对于如今的电影基本都没什么好感,近年来拍的影片缺乏深度。而《启功》这部作品却有着意味深长的效果,人物传记类的电影还是有很多故事的,下面就为大家推荐电影《启功》精彩观后感,希望本文可以给朋友们带来帮助。
最近看了电影《启功》,本片属于人物传记类电影,整部影片节奏舒缓,语言精简文言,演员情真意切把细节处理的颇为传神,情节设计错落有致张弛有度,从文革遭迫害说起,小心翼翼地还原了一幕幕真实的历史场景。思想内容上也颇有深度,追忆了历史不同时期一代大家坎坷的生命轨迹,并展现了启功先生的风采与大家情怀。可以说是一部感人至深,教育意义鲜明的优秀影视作品,十分适合学生和教师观看。
求学
本片和《霸王别姬》里拜师学艺的那段颇为相似,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运行规律。而那个时代磕头拜师要的是一个“诚”字,吃苦学艺的时候要的是一个“勤”字,等学业有成可以自己独当一面后,要的是一个“敬”字。这个敬不仅仅是尊敬师傅,也是敬业,更代表了一颗敬畏之心。可就是这几千年形成的规则被“革命”打破后,启功先生并没有被这种波涛汹涌的潮流所裹挟,尽管暂时屈膝,但他骨子里还有传统的中国文人的那铮铮铁骨桀骜不驯的气节。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和责任,仍旧卑躬屈膝的活着。用苏轼留侯论里一句话总结启功先生颇为合适“猝然临之而不慌,无故加之而不怒”这是有大勇和大志的人。
师范
过去的家长还懂得因材施教,不喜欢学英语启功他母亲就送他只学习国画和写字,而今的学校里必须是语数外、物化生、史地政、音体美,样样不能落。这不是在培养人才,而是像机器一样在复制读书工具。学习的目的功利,教学的目的更加功利,师生感情也在这种功利化的目的下被冲淡了。曾几何时,我们为了完成作业而耽误郊外和小朋友们嬉闹追跑,丢掉的是童年对自然的探索;迫于被家长责罚我们为了考试通过而作弊写小纸条,丢掉的是诚实和信誉;我们80%的时间花在了自己不擅长的学科,这样反而收获甚微越来越厌烦学习,不但没能扬长反而被自己的短板掣肘。
知己
我特别欣赏一位白发苍苍的语文老师,操着饱经过岁月风霜浑厚低沉的嗓音在课堂上朗读有意境的古诗,并且能结合自己的经历抒发对古文名句的一席感慨。语调抑扬顿挫给人启迪,语速和缓略带迟钝引人深思。本片启功讲到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并发表了一段对“知己”的感慨:(原文如下)
“这两句传达出了作者对挚友的离愁和眷恋,分手了,情未了,人长在,谊永驻,天涯遥远,形同比邻。什么是知己,知情、知意、知心。如何做知己,通情、达意、交心。讲知己容易,成知己则甚难。所谓得一知己足以,不是说有一个知己就满足了,意在言外,当然知己多一些更好,说一个,是说知己难得,为其难得,方为珍贵。人有知己就没有孤独。雪中送碳,即救急,又温暖;困惑得解,即通达又激励,人有知己就能过大关,自由行。”
这段感叹既是他对已故陈校长的一段心里话,也是对亡妻的吊唁,这番情真意切的感慨一定是亲身经历后才有感而发的肺腑之言吧。所以说对启功而言他的夫人,他的老师就是他的知己。
宽恕
红卫兵小将和时代对他当年的迫害他并不计前嫌,还教这个喜欢他字体的红卫兵学写字,这体现了他宽宏大量的胸怀和气度,他告诉我们教育是不分阶级类别的,正所谓“有教无类”,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传统的儒家文化。另一幕就是他成名之后很多人模仿他的字迹,市场上漂流着众多模仿他的假字迹,而他并不打假,却说“他们也要吃饭”。老爷子也曾“丹青易米”深知生活的艰难,所以凡事都懂得宽恕。
爱情
本片中启功遇到的两个女人,第一个贤妻良母的是他母亲,第二个能辅佐他走向大家之路的就是他结发夫妻。无论是在书法上给她启发,文革期间帮他保住了创作作品,还有心甘情愿陪她度日,都表现出了一名典型传统中国女人的特质——温良恭俭让。从少小到白头,吃苦奉献一生,陪伴左右不离不弃,即便是最艰难的文革时期也没有丝毫退缩畏惧。这样矢志不渝的爱情想必是无数现代人翘首以盼都无法得到的爱吧
总之,本片通过启功等人物刻画,把传统的中国文化“三纲五常”表现的淋漓尽致。尽管在黑暗时期曾遭灭顶之灾,可这种根植于中国人民内心的传统文化并没被抹杀殆尽。相反,他就像民族战争时期铮铮铁骨永不服输的民族气节一样,越是饱经磨砺就越是被打磨的锃光瓦亮、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