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人生的一大转折,大学是每个莘莘学子心中多年的梦想,如果说高中是偏重于汲取甘露,那么大学就是教我们如何做人的肥沃的土地。和许多农民的孩子一样,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悲喜交加,而我们家只能用“屋漏偏逢连阴雨”来形容了。寒冷的2008年春节,姥姥、奶奶相继去世,爷爷也生病住院,残酷的现实撕扯着我们全家人的身心,悲痛之情无以形容。四月末的初夏,家里的拖拉机出了严重的车祸,家里唯一的劳动工具毁了,爸爸手指断了,妈妈胳膊折了,虽原因不在我家,却因为没有正式车牌证而无法合理索赔。对我来说,灰色的夏天又抹上了一层黑色,炎热的夏天,终于来了,哥哥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我和小妹同时参加了高考,漫长而焦急的等待后,我和小妹都考上了,全家一阵短暂的欣喜后就陷入了无际的沉默。
钱,使我们的梦想从此失去了许多原初美好的光泽!
北方的末夏清爽了许多,带着父母四处奔波的学费来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这里还如盛夏般的酷热,独自异地求学,充满害怕、小心、好奇、热情和不屈,我迅速调整心态熟悉环境并竭力尽快适应环境。校训“以德为魂,以能为本,以勤为径,以创为先,”在第一次看到时就直入我心,这将是我大学的思想和心中的目标,来校第二天我就在食堂找了兼职,并主动在班里担任班干部,尽力服务身边每一位,面对太多的第一次,我努力学习着,挑战着,锻炼着,适应着……不久,班主任告诉我们贫困生可申请助学金的事,我之前在通知书上了解了一些,但那时怀疑真有这好事?听了班主任的介绍,我认真而充满希望的写下申请书并办理各项证件,同时也向班主任说明家里的情况,真得十分感谢国家的阳光助学政策,感谢学校的关怀,心突然释怀像学校里飘扬的桂花香一样可以自由飞开……
仍旧努力着,早出晚归的生活忙碌、紧张而充实,虽没有起初设想的那么悠闲自由,但在处事做人方面锻炼了许多。奔波中我无奈地必须在意一下周边同学不断地提醒:高中时的旧装,生活用品的短缺,暗黄的皮肤,使我大学青年拼搏阳光的形象大大折扣,,使我的阳光心态也因此遮乌云,但积极作为仍是我不变的生活主旋律。
结果在不觉中揭晓了,我获得了甲等助学金,内心的感激和惊喜无以表达,我悄悄的流下了眼泪,冬天来了,可温暖的阳光也照射到我了,这个冬天,我不再寒冷!
当晚我把消息告诉了家人,短短的几分钟传去的不仅是喜悦,更是美好的希望,我的生活不再有“束缚”,内心不再有阴影,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参加活动,除了不变的青春热情,更有懂恩,感恩的深情,使我对“以德为魂”更有体味。诚信乃做人之本,年轻的我还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作回报社会,但做好今天的每件事,做好力所能及的事,学会正确的做人,岂不是更好的感恩回报之举吗?
奉献青春,燃烧激情,感恩生活,回报社会,一诺千金,诚信做人,不止只是我内心的宣言,更是我人生意义的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