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个多民族的国家,除了有百分之八十多的华族,还有印度族、马来族及少数的欧美人。国家标志性的口号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政府从制度上都加以保证。每座居民楼住户都按人口比例分配。邻居们见面都很客气相互打招呼。人们都讲文明遵纪守法,爱护公共卫生,这是多年的教育和严格的处罚相结合的结果;国家富裕,违法犯罪的比较少。国家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发展高科技,使国家迅速富裕起来。新加坡人吃的米面、蔬菜、水果乃至饮用水都是进口的。
一次一位领导讲话,他说:“我们用一小片芯片,就能换很多吃的用的。”新加坡的国家领导人是“高薪养廉”,深入群众。各级公务员都能按规章办事,很少徇私舞弊。在群众的活动中,我们经常能见到原总理吴作栋,现任总理李显龙,国务委员尚达曼等人,他们能与民同锻炼同乐,体现了国家领导人与百姓的和谐。国家规范对高薪人群的严格纳税,对低收入人群的补助,极大地缓和了社会矛盾。真是“国富民安宁”。
“在外百日好,还是回家亲”,我回到了我的家乡东北。我看到了家乡的变化:路宽了,天空蓝了,家家基本都有房子住,人人吃得饱、穿得暖,都不成问题;但是,广大的工人收入不多,还有下岗工人生活比较困难。我想:我的家乡地处广阔的松辽平原,土地肥沃,矿产丰富,还有老工业基础,怎么能不发展呢?
我们东北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斗争中,有崇高的民族气节和斗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全国的建设做过贡献。如今我们东北人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省、市、区、县各级领导心中要装着百姓,抓住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重振雄风,走出去,(海外的学子,学成回来),请进来(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因地制宜,发展高科技,尽快把东北建设好,这是我的家乡梦。在我的有生之年,能看到全中国内无忧,外无患,实现了社会安定犯罪少,人人健康生活幸福多的和谐社会,这是“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