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曾经说过:“伟大的成绩和辛勤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给大家讲这样一个故事:明成祖子仁宗朱高炽曾亲自到田间耕地。回宫后,有侍人给他送饭。有一次,侍人送来好几碗饭,皇上大怒,道:“你把这些饭全都吃掉!”那侍人无比惶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连忙谢罪。皇上说:“朕每天都要吃这些,每次都吃不完,只能倒掉。浪费。这饭里的每一粒米,都是老百姓的心血。”老师,同学们,你们是否想到我们所就餐的食堂?何其相似的情形也同样在那里出现。粒粒皆辛苦啊,我们吃的饱一些所受的罪,一定小于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人们,没有他们,我们又怎样能享受这点点劳动结晶?
劳动可贵。劳动人民值得尊重。劳动成果更应被珍爱。反观身侧,审视我们的日常,每天的值日、每次的大扫除,同学们都干劲十足,这彰显了我们热爱劳动的品格;每天的课堂上,老师们孜孜教学,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传授知识,这体现老师们的爱劳敬业。我们当为之喝彩;而在正中端庄典雅外表的背后,有清洁工人在清扫着我们的学校,有食堂职员们在准备着我们的三餐。有老师们在审阅张张文件,使学校生机焕发。我们所属的正中,就是一个充满劳动创造美的大花园,能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与成长,是我们一生的荣幸和财富。我们不仅会在这样的环境中锤炼自己勤劳节俭的意志品格,还可以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我们每个人都是幸运的。
我们的劳动,并不一定惊天动地,更多的是体现在身边的小事。看到其他班级的卫生区有一片垃圾,随手捡起是珍爱劳动成果的表现。我们捡起的不仅是垃圾,而且还是修养。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学生们认真听讲,是尊重劳动的表现,你给予老师的尊敬,都会以你希望的方式回馈给你。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同学们,不只是美好的校园,未来的美好社会,也是要靠我们创造的。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将劳动的美珍藏于心,付诸于行,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崇尚劳动创造,用劳动铸就我们的辉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