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00后的一代新人,我对革命先烈们的印象甚是模糊,仅仅是从课本上或家人聊天中粗略了解,但要说到感受,却是更加懵懂。今天开学第一天,老师让我们收看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我便想,趁着这大好的机会,我应该好好了解一下革命先烈在革命历史时期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因为正是由于他们无畏的牺牲、舍生取义的精神才造就了我们祖国今日的繁荣与和平,更加铺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因此今年节目主题也特别取名为“先辈的旗帜”,围绕“长征精神”,选取“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四节课,向我们新一代讲述长征中的动人故事。
每一位讲述者的神情都让我动容,他们或激动、或忧伤,眼中闪着泪花却是泛着幸福与骄傲,心中怀着悲痛却有坚强和不屈。我仿佛被他们带入到他们的世界里,感受着他们的心情变幻。我虽然沉浸其中,可我还是难以理解这些革命先烈是有何种精神,支撑着他们可以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牺牲自己的家人。但当第二章开始,开国元帅、著名军事家贺龙将军的女儿贺捷生讲述她的故事后,我仿佛明白了些什么……
贺捷生奶奶出生时,贺龙将军正在前线战斗,听闻消息后高兴极了,命令部队趁势出击,红军势如破竹,连续取得了龙家寨、十万坪和忠堡战役的胜利。贺龙身边的萧克说:“小丫头要不就叫‘捷生’吧,在捷报中出生嘛!”贺龙高兴地说:“要得,这名字响亮!”
贺捷生奶奶出生后18天就跟着她的父母踏上了长征的道路。当他们走到贵州的山垭口,突然遇到了一大群围上来的敌人,父亲贺龙将军骑着马带着部队赶紧往外冲。却没发现孩子就像一个包裹一样飞了出去,重重地摔在草丛里。
当贺龙将军带着部队气势如虹一口气冲出去几十里,才发现孩子不见了。他脸色煞白,立即策马回头一路狂奔,平日里带兵打仗的从容全都不见了。找了很久,才得知有伤兵队伍捡到了他的孩子。贺捷生奶奶感慨地回忆说到:“当时父亲看到我,一把把我抱过去,竟然哭了。父亲这一辈子枪林弹雨什么都没怕过,那是我知道的他唯一的一次流泪。”
这个故事只是长征途中一件平凡的小事,它虽非像七根火柴、倔强的小红军那般跌宕起伏,令人感伤,但我却被这个故事紧紧的揪住心扉,难以忘却。革命先烈们也是一个个平凡的人,他们有感情、有生活、有自己心爱的妻儿,可在大义面前,在祖国面前,他们选择的是自己高贵的信仰,放弃小我,成全大我。正是这种义无反顾的选择,英勇不屈、不怕牺牲的大无谓精神,换来了我们祖国的和平繁荣;也正是有了这样高尚的信念,才使得他们越战越勇,在无数次的面临危险时,放弃自己和家人的安危,保全革命的果实。
今天,先烈们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事迹却让我永远铭记在心;而他们的精神更是时刻激励我、鞭策我。我成长在红旗下,这是多么幸运、多么幸福。革命先烈留下的意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则是我需要践行的目标。勤之以学,立志成才,勇于挑战困难,突破自我,接过革命先烈的接力棒,为我们的祖国更加昌盛繁荣无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