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作文
寒假里,墙角旁,阳光下,藤椅上,坐着享受阳光的温暖,阅读的快乐,人间的温馨。一杯清茶,散发出阵阵清香,给人以心旷神怡的感觉;玩皮的小女儿在脚边嬉戏,时时发出甜甜的微笑声;勤劳的妻子在洗衣板上来回搓衣,时时发出轻脆的洗唰声;空闲的我却沉浸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一家人其乐融融,好温馨呵!确实一本好书,似一股清泉,潺潺流淌在心间;一本好书,似一个智深的老人,和你促膝谈心;一本好书,能改变你的心境,帮你走出困境,成就你的一生。徜徉在书海里的我,却深深地感动着。
寒假里,我爱上了读书,看了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和《和青年校长的谈话》,学前教育家文库《陶行知文集》,以及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家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和《做最好的老师》,全国德育特级教师张万祥老师主编的《这样做,教师更幸福》和《幸福教师60个“不”》,还有真心愿意陪孩子走出自己生命道路的人—李雅卿老师的《乖孩子的伤 最重》,使我整整一个寒假在书海里畅游。收获了从教26年许多从未涉猎的知识,解开了许多在教学实践中的疑难问题,过滤了我心中许多不成熟的思考,读书真好。
行走在教育教学工作26个年头的教师,做了17年完小校长的我,深深知道学困生的艰难,有时看到他们双目滞停,静静地坐在硬板凳上,产生惜悯之情,这些孩子太可怜,不但听不懂,而且还要规规矩矩地坐在哪里,好像我们等一个人一样,怎么还没有来,有心急如焚的感觉。难道这些学生等待下课不是一样的道理吗?过去想过很多办法,出过许多策略,始终很难改变他们的状态,这次我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论著使我明白了:用惊奇、赞叹可以治疗大脑两半球神经细胞的萎缩、惰性和虚弱,当儿童感到惊奇、赞叹的时刻,好像有某种强有力的刺激在发生作用,唤醒大脑,迫使它加强工作,要改变学困生,教师就要不断发现他的亮点,赞叹之,才会唤醒他的惰性。其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阅读好比是使思维受到一种感受,激发它的觉醒,阅读能教给他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只有这样唤醒他们的学习的兴趣,激发他的学习热情,才能使他们走出困境。
读了张万祥老师的《幸福教师的60个“不”》中我明白了:爱,是教育的灵魂,教育是大爱者的事业,心中没有爱的人,是不配做教育者的,掺杂功利、狭隘、自私的教育,都会导致教育的失败。班主任是班级学生的父亲母亲,无论学生表现如何,都是自己的孩子,只有做到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孩子,方可被称为合格的班主任。班主任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起着顶“天”立“地”的作用。而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责职,肩上的重任,你是一朵花蕾灿烂开放,还是枯萎不振的使者。循循善诱,细心呵护使花蕾绽放出灿烂的笑容;漠不关心,讥刺打击使花蕾迅速干瘪。对学困生的教育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错误、纠正错误,再发现,再纠正的过程,爱学生,不仅需要耐心,还需呵护学生的心灵。因为教育者都必须明白,有学困生的班级是正常的,没有学困生的班级是不正常的,所以希望教育者不要抱怨、埋怨、挖苦,甚至丧失理智,变本加厉体罚学生,作为学困生本来就非常苦恼,再加上责备,“火上加油”,唯有一点兴趣,也被活生生扼杀在萌芽状态,谈何有学习兴趣。于是,我呼吁老师们真心诚意地爱我们的学困生。
李雅卿老师在《乖孩子的伤 最重》中,谈及适应他们学苑生活的孩子中,在体制学校中优秀学生,在学苑中构建自主学习有一定难度,因为他们习惯了教师的赞誉、表扬、肯定;反而在体制中的学困生,在他们的学苑中构建自主学习是件十分容易的,因为他们对体制学校一切做法,有不同的想法。可见,学困生毕竟也是活生生的人,他也有思想,也有喜怒爱乐,也有真善美的一面,只要我们教师不遗余力地赞誉、引领,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不是没有可能的。
读了李镇西老师和万同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他说:“对学困生的成功转化,与其说是教师对他的灌输,不如说是引导他们发现自己身上的善良之处,高尚之处,帮助他们的树立,‘我是有缺点的一个好人’的道德自信”。李老师的一番话像一股暖流,流遍我的全身,使我更加坚信学困生是可以转变的。
我们身处在农村完小,面对一个个学困生,是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而农村完小是最基层的学校,只有搞学困生转变这个课题,才是农村完小教师用武之地的根脉所在,这样我们农村完小的教育教学的天地会更加宽广,就越来越受家长欢迎,学生青睐。
可见,作为教师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是很有必要的,有人说:“给孩子一杯水,教师需要一桶水”。但在这样知识经济的时代,我看一桶水远远不够,在这信息时代里,孩子们接受知识比我们教师快,涉及的面比我们教师广,如果我们教师只有一桶水,无法满足现在的孩子,“学高为师,身正为”,所以我们教师必须掘开阅读的泉眼,让源源不断的活水流淌在教师的心中,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学生敬佩的教师,“问渠哪有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希望我们教师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做一个爱学习的先引者。只有教师爱学习,才能引领学生去学习。老师们,行动起来,只有厚积,才能簿发,真正成为著名特级教师周一贯老师所提倡的做一个学者型的教师。你才能每天快乐地行走在教育教学这一条康庄大道上。
假期虽短,弹指即过,因为阅读,我感到充实而快乐。阅读生活是精彩的,高尚的,愉悦的,每一个教师都必须行走在快乐的阅读大道上,我们的教育生活就会更加幸福,教育的天地才会更加广阔。
我阅读,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