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坚实的步伐,迎送晨曦和晚霞,走过了春的繁盛与绚丽,夏的浓密与火热,秋的丰盈与金灿,走进了一天冷似一天的冬日。一路走来,时光荏苒,屐痕处处。
眨眼间,时候已是深冬。时令已过冬至,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还是迟迟未下,看来今年的第一场雪要比往年来得更晚一些吧。这个阳历年就要从我们眼前飘然而过,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不免思绪万千,感慨良多。岁月的年轮又留下一道深深的印痕,回首一年来的历程,三百多个日日夜夜,有过欣喜与满足,也有过烦恼与低落。
理智与感情相溶,回味与反思交织,梦想与现实碰撞,希望在我们脑海中点燃。个体与国家,细微与宏大,谁的人生没有梦想?没有梦想,便没有奋斗的目标;没有梦想,生活便平淡如水。时代的潮流奔腾不息,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那是爱国诗人屈原的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那是三国枭雄曹操的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那是伟大诗仙李白的梦;“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那是宋代政治家范仲淹的梦;“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那是明代名臣于谦的梦;“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那是清末思想家龚志珍的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是少年周恩来的梦……是梦,传递着正能量,铸造了无数的志士和仁人!
苦心人终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肯付出辛劳与才智,每一个有梦之人都有机会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梦想。记得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从不怀疑,因为梦想只要经过奋斗,就可能变成现实。哪怕没有成功,我们也不后悔,因为我们至少奋斗过,努力过,付出过。
中国有一个大梦,我们都有一个小梦,包容在中国的梦里,我们为它积淀着,努力着。试问哪个国民不希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梦想连接起来,就会凝结成为一个硕大的中国梦,一个被每一个中国人所期盼的梦。
一份信仰,一份怀念,一份奋斗。一年来,自上而下,大江南北,到处都迷漫着中国梦的味道。“神十”飞天、太空授课、“嫦娥”落月……当一阵阵掌声雷鸣般响起,当世界举目投足于中国时,我们知道,中国的光芒已散发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中国梦还在继续,我们的视线还在执着,默默献上自己微薄的力量。就算在异国他乡,我们都还能轻哼着国歌的铿锵旋律,心怀祖国,时刻铭记中国梦,努力创建美好未来。
一份决心,一份从容,一份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社会更多的正义和正气。“八项规定”、“反四风”、“五不准”、“九严禁”……犹如一股股强劲的东风,深得党心民心。一次次主题学习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一场场“打虎”、“灭蝇”亮剑行动,善谋善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辉煌战果,彰显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气魄,实在是大快人心。
一份心愿,一份满意,一份感怀。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承载亿万人民的梦想和重托,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给力现实。“异地高考”、“单独二孩”、“延迟退休”、“养老金并轨”……一个个多年的既定政策实现解冻、破冰的同时,社会公平日益凸显。
一份坚强,一份乐观,一份铭记。心中已准备好,勉励自己,种下中国梦,创造美好的未来。中国梦是振兴梦,是富强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高扬主旋律,积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不管是实现个人梦,还是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实实在在的付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讲话曾着重指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言简意赅,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展望未来,把蓝图变成现实,我们还将走很长的路,我们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每个中国人都拥有着同样的中国梦。富强!振兴!幸福!中国梦的口号在继续,中国梦流淌过每个日日夜夜、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地震、泥石流、洪灾……还是会有饱经沧桑后成功的微笑。
中国梦激励着我们,中国梦召唤着我们,中国梦引领着我们。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因为这是一百年来中国人民距离中国梦最近的伟大时刻。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个人的,因为它体现了炎黄子孙的百年夙愿,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