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95岁的生日。95年间,历史的背景虽数次更换,我们的党,已从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至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的国家,已从当初的积贫积弱、深陷低谷,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朝着全面小康阔步前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如此接近。
社会在发展,国家正前行。回望95年的激荡岁月,印证的,正是那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赵一曼烈士最后的家书,至今仍在北京西郊的中央档案馆珍藏。回顾党的创建历史,从嘉兴红船到延安窑洞,一位位心怀天下的女性,毅然投身于壮怀激烈、风雷激荡的革命斗争中。她们坚守信仰,站定在党的旗帜下,不离不弃,哪怕前方是万丈深渊、哪怕面对敌人寒光闪闪的屠刀、哪怕将冲向枪林弹雨,她们用忠诚和奋斗,融“小我”于“大我”,成长为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无悔的牺牲者。在共产党人群体中,她们有一个特别的称谓——“党的女儿”。“跟党走”,早已被她们视为责任和使命,必须用一生去守护。
“像叶孤舟行在山丘,那样的为真理争斗。”在2016年春天,一位“90后”女孩的一首《马克思是个“90后”》让不少年轻人会心一笑。作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的“90后”“00后”女孩们,与她们的同龄人一道,是真正受益于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她们更能真切体会到,她们成长的国家,是如何在党的领导下,从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到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4000多万人流离失所,到让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逾70%;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从铁钉、火柴都造不出来,到“两弹一星”横空出世,“嫦娥”奔月“蛟龙”入海……真切感受并“中国成就”带来的光荣与自豪,她们也愈发清楚,作为“中国道路”领航者,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已经与历史悠久的祖国的重生融为一体,带领我们共同写下不朽的传奇。
翻开刚刚发布的《2015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我们发现,全年共发展党员196.5万名,其中女党员达77.7万名。换言之,2015年发展党员中,有近四成是女性,这已充分说明,广大妇女群体对党的热爱之情、对集聚巾帼力量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如今,我们党已拥有2227.8万名女党员,她们是亿万中国妇女的先进代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本色,让“巾帼心向党”成为“半边天”的共同选择和行动。
九十五年正青春。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正肩负民族的重托,疾步于复兴之路上。不忘初心,不变宗旨,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带领十三亿人民,书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