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学习时,我与同学们一起读了一本鲁迅先生著名的作品一一《朝花夕拾》。这本书虽然只有十个篇章,却耐人寻味。整本书回忆了鲁迅先生幼儿时、少年时、青年时以及后来发生的事。其中不仅写出了对少年时期的怀念,更批判了对当时社会的不满与讽刺。
这本书描绘的是清末明初时的影像。最令我感到喜欢的一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一篇章很美,令人身临其境一般,同时也描写出了鲁迅先生怀念童年的感情。令我印象深刻的则是《无常》这一篇。鲁迅先生借用一个“鬼”的形象讽刺了“正人君子”等等形象,读起来真耐人寻味。而《狗·猫·鼠》一篇通过写猫的行为,揭示了“正人君子”的真面目。《阿长与山海经》写了鲁迅先生与长妈妈生活在一起的经历,例面描写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而《二十四孝图》打击了社会的虚伪。《五猖会》则批评了对儿童天性的摧残。
这本书是鲁迅先生在受到压迫又历经战争而写下的散文,《朝花夕拾》虽然不是那么深奥却十分耐人寻味。
它反映出了中国当时社会的黑暗与种种陋习,这更衬托出了鲁迅先生的爱国情怀,更突显了他想要改变社会此时状态的愿望。当时的社会就像鲁迅先生的父亲一样病重了,到处都被金钱所蒙蔽。在这黑暗的社会,处处是负婪的人们,无法看到人心的善良,最深处的那棵希望之草,也被肮脏的金钱所淹埋。鲁讯先生站在自己的角度,将愤怒都隐藏在文字当中,字里行间,逐字逐句都体现出了鲁迅先生的不甘,揭示了当时的人情面貌与社会风情。
外国人给中国人安上“东亚病夫”的称号,他们欺辱中国,侵犯中国,在中国草芥人命。鲁迅先生不甘!不甘看到自己的国家变成现在这副模样!不甘外国人瞧不起中国!不甘愿做“东亚病夫”!
不过好在,中国人站起来了,不再被外国人欺辱了。
这本书令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现在努力、上进、拼搏,才会有祖国美好的明天!国耻不能丢,爱国精神更是不能丢!就让我们一起奋斗,向着祖国繁荣富强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