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魏炜的妈妈,非常感谢这半年来各位老师对我孩子的教育,以及各位同学对我孩子的帮助。今天乔老师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能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我感到非常荣幸。
现在我就说说我和孩子共同生活中的一些体会。
一、习惯的养成很重要。
习惯的形成非常,包括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包括孩子的习惯和家长的习惯。
学习习惯的养成,对孩子的学习生涯很重要,这样孩子就能轻松学习、快乐学习。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节约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并且减少差错。我对孩子的要求很简单,必须要做的事,不能带着情绪去做,学习是孩子的工作,当好妈妈是我的工作,既然要做,而且必须要做好,那就快乐的对待各自的工作吧。
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一年,也许更长,坏习惯的形成一个星期就够了,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要和孩子并肩努力,共同养成。
二、当好孩子的督导员,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孩子学了什么,学到哪儿了、学得怎么样要知道,孩子有问题,要和他共同讨论解决,不能用简单的“怎么连这个都不会”,对待孩子的问题,放低姿态,放低声音,共同讨论、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三、妈妈既是家长,又是朋友,还是导师。
这么多的身份,有时我也觉得很累,但还得努力做好。
对待原则性的问题,就要拿出家长的威严,孩子必须按照家长的要求做,犯了错误一定要批评,还得要他知道他错了。对孩子的小想法、小情绪,要做听众,听他给你讲,你这时要做的就是耐心疏导而不是火上浇油,朋友是用来共享喜怒哀乐的,孩子和妈妈之间更是这样,共享喜乐,疏导哀怒,这是妈妈的责任。别看个子也许比妈妈还高,毕竟是孩子,行为和思想还得家长把关,认为是对的一定要坚持让孩子做下去,态度一定要坚决,刚开始有抵触是正常的,形成习惯就好了,多和孩子沟通,有了点滴的效果,及时表扬,和孩子共同进步。小时候,妈妈在孩子心中什么都会,什么都行,当孩子慢慢长大,认知能力不对提高时,听到的会是:“这个妈妈肯定不会,这个我比妈妈厉害”。失落肯定会有,但慢慢地会觉得孩子长大了,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的目的不就是让他们长大,让他们比我们强吗?
我的孩子比较好静,不张扬,一有机会,我会鼓励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展示自己,尤其是这学期他进步很大,这和老师的授课氛围是密不可分的。他原来的老师总是跟我说,魏炜上课不积极发言,当我问时,他会说,我会就行了,为什么要说出来。我跟他说,回答老师的提问是对老师劳动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各方面能力的展示和肯定,比如语言表达和理解问题的能力。再加上老师的鼓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讲个小插曲,我孩子的体育一只不好。有一天,回家后他非常高兴地对我说,体育课上蛙跳时左老师表扬他了,我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老师摸了摸我的头说,嗯,不错,不错!从此,他的蛙跳成绩一直很好。所以我们对自己的孩子就不要吝啬说鼓励和表扬的话,用积极、向上的意识影响孩子,让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孩子的教育是系统性、综合性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让每位家长深知家庭教育责任的重大,总之,配合学校和老师督促孩子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尽自己所能努力做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