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将近100天的时间,你就要接受你生命中第一次重要挑战---中考的到来,很早就想和你交流、沟通关于学习、生活的一些事情,但每天的繁忙使交流总不能实现,所以现在给你写封信,在中考之前,一个很特别的日子--百日誓师前,说说心里话。这封信既是父亲写给女儿的,也是朋友之间心灵的对话,我相信你能懂得并理解我的用心。
从你出生到现在,你一直是老爸的骄傲,虽然你的学习成绩不是最突出的,但你的综合素质、你的善良品行是很多人认可并赞赏的,所以,我很信任并放心你,我知道你会积极把握自己并愿意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只是这种把握和负责是需要经过很多历练才可以真正做到的,所以在你还没有太多人生经验的时候,老爸有责任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你,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你的老爸也曾经少年,在成长的道路上体验过生动、冲动、好奇、探询、快乐、烦恼、精彩、迷茫等等,因此我非常理解你的很多想法和做法,并且,在你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的许多想法、做法都会不谋而合,就像你常说的那样----我们心有灵犀!但和每个孩子的父亲一样,我现在同样也非常关心你的学习。都说青春期的孩子逆反,也许是对的。你会觉得:我已经长大了,别总拿你们那套来管我,我们有我们的生活方式。对,时代不一样了,社会进步了,观念也会变。但不变的永远是父母深如大海的关爱之心!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以及知识的更新需要年轻人不断的进取和创新。就你而言,做好每天的学习,打好中考这一艰苦的战役是当前最重要的事情。
爸爸焦急的注视着你,我非常在乎你的快乐和悲伤,爸爸始终和你在一起。 不要荒废自己的聪明才智,任何人在时光隧道都有他的时间段,你要把你的时间段用好做好做一个对社会有大用的人,才好面对所有关爱你的人。任何时候的骄傲都是失败的开始。没有人同情失败者,这个社会不相信眼泪,只崇拜强者,只有强者才能为是会有所贡献,你愿意做碌碌无为者吗?答案是否定的,你要学会儒家的‘慎独’才会有所作为,才会达到理想的彼岸。
切不可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希望你给全家带来好运!
爸爸
20**年3月12日
刘玉洁,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前,爸爸想和你说说心里话:
到初三的上学期,你到二十三中已整整三年了。在这三年里,你从一个懵懂的儿童,渐渐地成长为一名青春勃发的少年。每当看到你一天天的长大,一天天的懂事,一股暖流就会从爸爸的心头流过。爸爸因为有你而骄傲,而自豪,每天会感到工作和生活充满了动力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