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全体教职员工,亲爱的同学们:
新学期又开学了。在此,让我们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来欢呼我们的开学,来预祝同学们新学期的新进步!
走进新的学期,面临新的任务,就应该有新的构思和行动。每一位师生都需要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去提高新水平,去创造新成绩,去追求新境界;都需要发展内涵、丰富人格、促进自我的和谐和持续发展。
不知大家有没有看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晚会上有一个一个女孩弹吉他唱《想家》的节目,这个女孩就是西单女孩任月丽。任月丽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中学毕业后没有继续求学,想帮助家里只身来到北京闯荡。由于文凭不高、又没有特殊的技能和关系,所以工作也难找。但任月丽喜欢音乐喜欢唱歌,于是她就弹着她的旧吉他在北京西单一带的过街天桥、地下隧道、路边为路人唱歌,以此换得路人扔下的一元两元、三毛五毛钱作为自己的生活费用,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是别人无法感受的到的。从2004年任月丽一直这样坚持下来,她相信她在音乐上会走出一条成功的路,要闯出自己的路她才回家。终于在2010年下半年,任月丽的歌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之后她被中央电视台发现并请上了中央电视台《我要上春晚》栏目唱歌,在众多的竞争者中她又脱颖而出,最后被推上了除夕夜的春节联欢晚会。我们可以想象,任月丽今后的道路就宽广了,任月丽成功了,任月丽可以回家了。任月丽是一个极端困难身处逆境的人,但是在这里我们却看到了一种人的尊严和高贵,一种人性的光辉的闪烁。她身上这种直面困境永不放弃的坚毅品格、面对艰难相信自己会成功的精神、自己的未来要靠自己去创造的自强精神,应该都是我们追求的品格。我们许多人的条件都比任月丽好,但是我们缺乏就是她的这些精神。
同学们,年轻的我们怀抱着理想,承载着父辈的期望,凝聚着师长的心血,维系着民族的未来。不管你家里是贫困还是富裕、是平民还是做官的,我们的路都要靠我们自己走,我们未来的生活都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所以,我们需要用优秀的才华、丰富的知识去开创幸福的生活,我们更需要用永不放弃的坚毅品格去激励自己,用自强自立精神去撑起自己灵魂的天空!
老师们同学们,天际已飞升彩霞万道,大地已涌出红日高照,新的一天已经开始。逝者如斯,时不我待,让我们以心血和汗水来耕耘这个春天的每一寸光阴。让我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一个素质高的英华人;让我们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做一个能力强的英华人;让我们发展内涵丰富人格,做一个文明的英华人。让我们站在这初春的早晨去迎候每一个人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