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级十班的家长朋友们:
您们好!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你们肯定有很多话想和我说。
最多的是打电话咨询怎样在家能管住孩子?怎样在家能让孩子能把精力全放在学习上?
一般来说,此时家长已经和孩子对立起来了,父母和孩子谁也说服不了谁,谁也也没达到自己的预设目标。所以家长苦闷,孩子郁闷!
孩子到了初三,渴望得到成年人的尊重,也希望得到成年人式的尊重,而父母对孩子的定位达不到这个标准。父母想控制住孩子的一切,希望孩子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而孩子们就不想完全被控制,很反感父母的包办式或者是强迫式教育,所以出现了家长的苦闷和孩子的郁闷。
孩子到了初三一般15岁左右,大部分父母是放大了孩子的缺点,缩小了孩子的优点。做为成年人的我们都喜欢别人夸奖我们的优点,当别人夸奖我们优点的时候,我们心里也是那么的舒服!何况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正确的面对孩子的优缺点,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有些时候也是不错的选择?给孩子一些成年人式的尊重,或许比给孩子一些呵斥,一些强迫性的话语要好很多。
虽然现在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我们是不是让自己的火性和脾气再慢一会,听听孩子是什么想法?在尊重孩子的意愿的基础上,再去慢慢引导孩子走向我们预设的方向。当然到了这里,大多数家长会这样想:我上学时,哪有这么多事事?家长朋友们:现在年代不一样了,孩子的成长环境不一样了。想想我们初中毕业时,我们除了知识,我们还知道些什么?我们高中毕业时,我们除了知识,我们还知道些什么?大学毕业时,我们除了专业知识和理论,我们能知道些什么?社会在发展,孩子的智商和情商也在发展,所以我们的思想也得先进一下,把自己的脾气慢一些,把自己的火性降一些,让我们的一些话,在大脑中再飞一会。
我们在单位,我们虽然知道很多领导为了我们好,不顾情面的批评我们,一次我们可以,那么很多次之后,我们是否还能心平气和?孩子们也是亦然!
如果我们不换种方式,孩子或许离我们原来越远,甚至孩子不和我们继续沟通,如果到了一天,孩子就不和我们说发生在他们身边的趣事、馊事,这说明孩子已经把你,锁在了心门之外了。在那个时候,你越想走进孩子,孩子离你越远。于是,你就不得不降低你的要求,不得不感叹孩子离你的预设越来越远。等到孩子转过弯来,或许只有一条路可选——就是破罐子破摔!你也绝望,孩子也绝望了。
曾经有一位家长,在外有应酬,回到家时有些醉意,看到孩子还在房间玩电脑。当时想和孩子沟通沟通,由于平时很少和孩子沟通,结果孩子没在情绪上配合,这个家长立马火了:老子拼命挣钱供你上学,到了初三你还在浪费时间!想给揍孩子几下,结果孩子比这位家长还壮实,家长反被孩子摁在床上,还朝着他大吼了几声,之后摔门离家出走。孩子临走出家门的时候,这位家长还吼着:有本事永远别回来!儿子:不回就不回!
最后这位家长第二天找到了孩子后,换了种交流方式,坦言自己的缺点,也坦言自己方式简单,也说了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刚开始孩子也是不买账,但是,这位家长捕捉到孩子眼神有些变化,给孩子一段时间,再和孩子交流,竟然有一天晚上爷俩躺在一张床上拉呱拉到下半夜,临睡前给我发了个短,给孩子请假,孩子早上或许晚些到校!结果孩子按时起床,还轻轻地给他顺了顺被子。孩子一走出房间,这个家长泪流满面,孩子到校后,打电话约我在在校门口的车里,谈了好久,我也否认,他还是眼里有点潮湿。他在中考前几乎没有参加什么应酬,孩子考上一中统招生,进了实验班。
孩子并不怕我们严格,孩子怕的得不到一定的尊重,孩子犯错受到惩罚,要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受到惩罚。
呵呵,到了这里,我们可以想想我们的家庭,如果我们夫妻关系不和谐,我们事业也肯定受到影响,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并不都是事业强人,我们有自己的家,才有我们的事业。孩子也是同样!
祝:安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