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部很好的影片——《黄石的孩子》,影片讲述的不是共产党的伟大,不是 民党的腐败,也不是日本军如何残忍地屠杀中国人。它讲述的是一个外国人和一群中国孩子在一起相处时所发生的事。影片的播出也不是为了激起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憎恨,它说明中国人民难以忘记那些帮助过中国人民进行过伟大历史斗争的人。
故事的主人公,何克,一个牛津大学毕业生,和平主义者。本来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但他却来到一个充满战火硝烟的中国,亲眼目睹了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场面。作为一个记者,他应该把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告诉全世界,他是这样想的,他也是这样做的。但事事难料,最后他不得不与一群中国孩子在一起。
一开始何克的到来并不受欢迎,他遭到了以石凯为首的一群孩子的暴打,因为他是外国人,因为他们正遭受着由日本人带来的灾难,由外国人带来的灾难,所以他们排斥甚至憎恨外国人。着就是中国的闭观锁国所带来的后果。闭关锁国使中国与外界失去联系,失去交流,失去发展。所以他们排斥何克,不接受何克,总是在捣乱搞破坏。
但何克并没有因此而离开,他为了这些孩子的吃、穿、住、学习与安全,他一直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没一件事。种菜、与孩子们一起打篮球、修理发电机、教孩子们英语。面对六十多个古怪的孩子,面对他们的捣乱与破坏,他没有责备,没有打骂,也没有发脾气,他只是在尽最大努力将破坏减少到最小,他一直在语言与行动来证明他对每一个孩子的关心与爱护。着需要多大的忍耐、多广的心胸。 时间证明了一切,何克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成功了,孩子们接受了他,他们能与何克打成一片了,他改变了着群孩子,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小青、石凯、老四是最典型的。
小青,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沉默寡言,但他却是第一个接触何克的人,也是第一个向何克学习英语的人。他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他学到了,他教其他的人,让他们也能学习,让他们也能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但可惜的是最后迁移的时候他却选择了自杀,我想那是因为他不想离开这个给了他暂时安定生活的地方,他不想再流浪,不想面队现实,战争和家人的死亡给他沉重的阴影,迁移给他的压力太大,让他喘不过气来,所以他选择了自杀。也许,自杀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
石凯,一个可怕的充满仇恨的人,仇恨得能闻到日本人的味道。当他们抓到那两个日本侦察兵时,尽管何克固执地认为不能杀他们,但何克还是杀了,是仇恨让他杀了那两个日本侦察兵,是仇恨让他看到日本人就想杀,也是仇恨让他断送了性命。他也是一个充满叛逆的人,一开始总是与何克作对,叫人暴打何克,叫人撕掉何克糊在门上的纸,破坏发电机。但他还是改变了,这就是何克的魅力,何克的伟大,这也是人心的软弱。
老四,老四是何克从路上抱回来的。老四说过这样两句话:一句是对着丽说,我看见狼了,但我没有哭;一句是对着何克的墓碑说,我长大了,不尿床了,如果狼来了,我会对它说,你走开,狼就会害怕,就会走开。这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两句话,但你多读几遍,细心体会一下,你就会发现,这后面有不少的感动,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
最后何克为了这群孩子的安全不得不走上丝绸之路,走小长征。要带领这
么多的孩子走这么长的路,中途又充满这么多的困难,这是多么的难,但是何克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这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毅力,这群孩子又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毅力,这正验证了陈汉生所说的:中国是最能忍耐的民族,只要保持我们的头在水面上,还能喘气,任凭苦海怎么翻滚,都不会被淹没,正是这群孩子有这种精神,正是有何克的支撑与鼓励,他们才能历尽艰辛到达山丹。
影片的后面,有为老人说何克是一个完人,但我不这样认为。的确,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敬佩。但他是否这样想过,如果他能注意自己的身体,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那么他就能继续和孩子们在一起,他能为这群孩子做更多的事,能教会他们更多的东西,他的人生价值也将会更大。
但不论如何,一个外国人能为了一群与自己毫不相干的孩子这样无私的奉献直至献出生命。这样的人值得我们怀念与感激,这样的人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永远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