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20:故乡的水高中作文
我的故乡位于平畴沃野的江汉平原,北有汉,南有长江,境内多湖,河渠纵横,诸水汇归,枕水之地,据说是全湖北省地势最为低洼的“水乡泽国”.解放前,这里水灾频繁,为湖北水患之首,故有“沙湖沔阳州,十年九不收”之民谣。
通顺河是故乡一条年代已久的河,成河于清康熙年间,为地域最长的一条内河。我家就在通顺河岸边住,晴雨美文网,堤坝边有三处深潭,为河堤溃口冲击而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故乡的环境优美,河水清清。春日里,通顺河流水潺潺,一泓碧水,两岸翠绿;夏日里,潭中的荷花三窝两块,清香四溢;秋日里,河水滋润的广阔田野,呈现出五颜六色,高粱红了,棉花白了,稻谷黄了;冬天里,河边密密匝匝的芦苇中的野鸟七嘴八舌,飞来飞去,栖息之所九变十化。夜晚,月光照在波纹细碎河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亮的碎银,小船静静地停靠在河岸边,此情此景是那么的温柔,那么的宁静。
走出村去,来到故乡的排湖岸边,这里是一片水的世界。碧蓝的湖水与天空浑然一体,让人似乎感觉不出哪是天,哪是湖。静静的排湖,既通长江又通汉水,湖连湖,水连水。它波平如镜,轻柔娇媚。野鸭在湖面上追逐玩耍,鱼儿在湖水里畅游生长;青翠欲滴的荷叶,碧水茫茫,层层绿浪;亭亭玉立的荷花,清香阵阵,沁人心脾。站在湖边向远处望去,朝霞雾霭中的湖面,熠熠生辉,使人感到一种烟雨江南般的感受。故乡的排湖固然和西湖、东湖无法相比,但那时的故乡水确实很美,格外的清,这也许是我对家乡的情有独钟吧。
故乡的水是家乡人赖以生存的源泉。新中国成立以后,故乡人围湖造田,把一片片荒湖变成了绿洲,实现了“人在桥上走,水在河中流”的夙愿。我的村子靠进汉江边,多是芦草林开垦出的旱地,种植杂粮。上世纪七十年代,故乡人把旱田改造成了水田,依靠通顺河水灌溉,吃上了“白改水”长出来的大米。通顺河里有鱼虾,潭里有莲藕,菜园里有瓜蔬,鸡鸭鱼肉无残毒,无污染。喝水觉得水甜,故乡人享受着绿色环保的口福。
那时,虾肥螺密,孩子们在河水里嬉戏,能捉到肥大的螃蟹,在湖区的芦苇林里摘粽叶,能捡到野鸭蛋。盈盈一水。柔情依依,清波碧浪,干净透澈。水牛躺在河里,把整个身子埋在了水中,只露出一个头在水面上透气;燕子飞来飞去,还不时地用翅膀拍打着水,唧唧地叫个不停;捕鱼的鸬鹚钻出水面,喉咙里塞满了鱼。一切美不胜收,让人仿佛走进画卷之中。
故乡梅雨季节的雨水是泛滥的,而且泛滥成灾。赶上大涝之年,内涝外患,由于地势低洼,故乡的土地,简直就成了汪洋一片。汉江水陡涨,汹涌而来,故乡也成了分蓄洪区。庄稼被淹,房屋倒塌,大水把村子围成了孤岛,大疫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故乡人在治水中也有了“水”的性格,他们照顾大家,舍小家,与水抗争,不屈不饶,可歌可泣。碰上涝年,往往是靠糠菜红薯充饥,螺蛳河蚌果腹。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故乡人开展大规模的除水害、兴水利的治水活动。五十余年的治水历程,故乡基本建成了防洪、排涝、灌溉三大水利工程体系,修成了密如蛛网的排水渠道,故乡从此免除了水患之灾,成为鄂中地区有名的“鱼米之乡”.
童年的故乡,水的风韵、桨声灯影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由于近些年生态环境的恶化,故乡的通顺河流遭污染严重,河水开始变得浑浊,鱼虾也渐渐不见踪影,就连夏夜的蛙声也难以听到了。
我只好在梦幻中去感受故乡水的诗情画意,在回忆中去畅想故乡水的未来模样。现在提倡生态水务、人文水务、和谐水务,我想,这应该是家乡做好水文章的努力目标。美不美,故乡水,我相信,我的故乡会越来越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