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痕感悟人生作文
岁月留痕感悟人生
——读姜铁《流年絮语》散文随笔集有感
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行为高尚的人在谈话。我说,读朋友书,这谈话就变得更加愉快和亲切。近读我市文学艺术节联合会、作家协会、书法协会名誉主席姜铁的《流年絮语》,便真如和他在论文品茗,促膝交谈,对姜铁的认知更进一步。正如姜铁本人的简介里面所说:“出生在共和国诞生的曙光里,成长于艰难困苦的希望中;梦想在文化被革命的岁月,得意于改革与开放的时代”。他曾经身为机关干部,儒雅淳朴,跻身政界,书生气十足,从不设防;于工作内外,诗书画印,无不涉猎;“有过幼稚,有过激情,有过困惑,有过势力。”经历则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他有过挑战困难的经历,有过积极向上的惊喜;才高八斗,总是顺势而为;他感恩之心长存,为家乡的文化建设做点实事,常思涌泉相报;不快之事淡之,闲谈不论人非。积极性时常涌动,知足常乐。这便是我对姜铁和他《流年絮语》的总体印象。
《流年絮语》收录了姜铁一百篇散文随笔,此书分为“感悟人生篇”和“品味岁月篇”两部分。文如其人,果如是也。
他写老家,写亲人,写师长,饱含深情;写同事,写朋友,写工作,热情洋溢;写曾经发生的那些如意的和不如意的事情,娓娓叙出,淡淡的,不经意间叫人感动;而对于介绍书法绘知识,他也是条分缕析,倾囊托出,毫无保留。此外,书中很多的文章都是写给自己的,还有自己留下来的带有明显时代痕迹的抒发心曲的“留白”,以及对妻子和女儿无限呵护的关爱……于是我们更看到了一个全面真实的姜铁,一个才华横溢而又淳朴洒脱的姜铁,一个已知花甲,淡泊名利,却又积极进取的姜铁。
书中《与心灵对话》自序中――姜铁自述:“在灵魂的深处,我渴求着宁静,渴求着安定,渴求着简单,渴求着充实,并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中获得乐趣,攀登着已不再年轻的岁月阶梯,品味和感悟着逝水流年带给自己的苦辣酸甜。”……“工作之余,读一读书,动一动笔,那不是一种劳累,而是一种快乐。”偶有余暇,内心里常常涌起对亲人、友朋的牵挂和往事的回忆,人生经历中的所见、所闻、所为、所感时常浮现在眼前,凭依自己曾多年人生阅历,喜于从文,不敢倦怠,便潜心躬身,秉笔撰写文稿,这便是姜铁自己与心灵的对话《流年絮语》。
“感悟人生篇”中,《别在意虚名》一文中写到:“大声无言,大象无形,内敛是名分的重要基因,底气厚实的名人,从不炫耀,从不趾高气扬,就像无花果的成长,有果、隐花,默默甜蜜,从不喧嚣。”的确,“千山花开万树香,唯独无花不竞芳;绿衣婆娑默然立,累累甜蜜请君尝。”无花果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人们,没有一句怨言,不挂一丝哀愁,却含着暖人的微笑、化作无私的营养。无花果这种质朴、慷慨献身的品质不正是我们向往和崇拜活在当下那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无名英雄吗?我们赞美无花果,愿做具有无花果品格的人吧。
“品味岁月篇”中,《走在路上》、《书香还自心香来》、《浮生若茶》、《多留余地铺明天》等文章,篇篇犹如滋养生命的水,视之无色,嗅之无香,却不染纷华,修美于内。这是他几十年工作之余从业求艺的实录,可见他很执著,也很勤奋,表达了他对事业锲而不舍的执著和对艺术难以割舍的情结。
流年絮语,本色人生。人生要有多种境界:活得自信且富于创造,是第一境界;活得充实而轻松,为第二境界;活得无憾而超脱,乃最高境界。顺也乐观,逆也乐观;为官乐,为民亦乐;得乐,舍亦乐;富乐,穷亦乐;乐以解忧,乐以忘苦,乐观的全部含义就是人生的信念。相信学兄年逾天命之龄,能启发心智,顿悟脱俗,看破红尘浮云和世态炎凉,工作上不计功名利禄,生活上不想酒色财奢,交往中勿分远近亲疏,挺住“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困,必能跨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佳境。这就是他自己与心灵的对话。
姜铁有如此成就,常常令家人感慨,同事赞叹,朋友骄傲,而他自己,却十分内敛,在《生活还要继续下去》中,他又写到:“活在当下,就是最大的幸运;活在当下,就是最大的幸福。”正因为他会这样“品味岁月”,才会“一路走来”,不断进取,永不停步,生活还要继续下去。
学习、交往、生活,乐观面对;事业、爱好、工作,融为一体;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勇于担当。这就是姜铁,这就是我在《流年絮语》中读到的更在朋友交往中感受到的本色人生的姜铁。
年华随风而逝。《流年絮语》在我们心中、手掌里盛住无限,一刹那便是永恒;珍惜时光,珍爱岁月,不负生命,热爱流年,我们的生命才能禅趣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