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自由高中作文
在康德庞大的哲学体系中,自由是康德批判哲学的一个核心概念。康德所考虑的自由,不仅仅是意识层面的自由,而且是要从哲学本质上来考察人类实践生活中自由所赖以成立的理性的先决条件,考察自由的哲学基础以及人类的天职、希望和未来。康德的自由思想既不是宗教主义的“神性自由”,也不是经验主义浅薄无聊的“任性自由”,而是“理性自由”;实践的理性自由,是站在人类理性的高度对自由的一种审视。康德对自由的阐述与论证,改变了人们对自由问题的思考方式,把人们从对自由的错误认识中拉出来,使人们认清自由的本质,明确自由的价值,使人们对自由问题的思考达到一种理性的、辩证的高度。
康德的所考虑的自由是在自律意义下的自由,也是他所考虑的最关键的问题。自律的原则是康德的最高原则,康德认为我是自由的,因为我够自律,而且,只要我维持自律,我就是自由的。
自由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每个时期人们对自由的理解有很大不同,其内涵也发生着变化。《人权宣言》中提到“自由即有权做一切无害于他人的任何事情。”也有人说是任性意义的自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放任。但我认为这种对自由的认识太肤浅了,仅从字面意思去理解自由的内涵。一个人的自由,是在不要侵害别人权利的前提下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而不受他人的强迫和干涉的行为,才是真自由。如果侵犯他人的权利,那便是不自由的。——即一种相对自由,人类个体在外在的约束条件下(法律,道德等)自愿去做任何事情。
那么,人们为什么要追求自由呢?
个人觉得是人们在追求某种东西时感觉到了约束,譬如追求说利益和幸福。假如人类的最终追求是为了获得幸福,但是在追求与获得幸福的路上总是会有许多障碍使我们不容易或不能获得幸福,从而使我们想要得到利益和幸福的心愿常常受到约束,人们受到约束就必然会产生追求自由的意识,但是如果你感觉不到这种约束,那么你也就不会由此而产生渴求自由意识和行为。所以约束又是使人们产生追求自由的前提。
那人是自由的吗?
萨特说,人是生而要受自由之苦。自由是选择的自由,这种自由实质上是一种不“自由”,因为人无法逃避选择的宿命。人是具有社会性的动物,要在社会上生存,因而无可逃避地会去选择,选择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然而,现在的大多数人的选择是不自由的,现在大多数人一生只做一件工作,真正地是一枚螺丝钉,人远不自由,因为人总是忙于生存斗争,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常常是为了获取生存所需的物质而做出一些违心的选择或是被迫选择。这是被奴役的选择。
现在很多人为了某一目的去选择做一些事,比如说学习,中小学生学习是为了升学,为了能到更好的学校去学习深造,被老师催促着学习;大学生学习,有些人是为了拿到毕业证、学位,为了将来有个好工作而学,有些人是为了自己能掌握更多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内涵而学习。都是选择学习,但显而易见,这也有自由与不自由之分。如果这种选择是发自内心的选择,就可以说是自由了。如果是受到了外界的强制和干涉,就是不自由了。这就是佛法所说的:“你自己求的,你想要的别人不愿干涉。”
自由可以是个好东西,也可以是个坏东西,就看什么样的人追求什么样的自由了。自由既有为所欲为的权力又有不损害他人责任义务。自由的背后是自律,除了自律外自由还要接受他律,他律就是外在的道德和法律规则的约束。因此为所欲为的权力只是自由的一部分,很多人一谈到自由就误解成为所欲为,那就以偏概全了;自律和他律是自由的另一部分,两者合在一起才是完整自由。自由的概念就像一个太极,一面是为所欲是阳,一面是自律和他律是阴,阴阳结合,相互转化和制约才是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