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与日新月异的功能更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让我们对它产生了强大的依赖性。
人们在社交网站和微博上讨论话题,发表看法,都是一种“轻重量的社会姿态”,这只是人们接受碎片化信息后的一个随机反应,与一个人深思熟虑后采取的行动完全不同。
上周二下午,我亲眼目睹了一场车祸的发生。放学去射击队训练结束后,我便步行回家吃晚饭,当我在人行道上走着走着忽然看见机动车道上有一辆别克车行驶的十分缓慢,此车的行驶速度与自行车的行驶速度差不多,由于是下班高峰期,当时路上车辆特别多,突然一辆拉了警笛的救护车快速行驶了过来,救护车司机见别克车前有空位,便想乘机变道到别克车前面行驶,谁知正在专心看手机的别克车司机突然提速,并没有注意到救护车变道过来,只听“砰地一声”与救护车追尾,后面的车也因刹车不及,造成多车连续追尾车祸,数人受伤。而救护车本来是要赶时间去抢救病人的,现在时间全被耽误了,可能会因此造成病人的生命危险。现在,手机剥夺了人们的大部分自由时间,手机本来只是一个通讯工具,而不是生活的全部,与生命相比,与亲情相比,谁更重要呢?
也有同学说,手机浏览网站方便,同时比报纸书籍更方便携带。但是手机上的新闻都是一章一章的不是整篇,也有误差,缺少可信度,长时间看手机也会对视力造成影响。这样来看阅读书籍才是更有益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咬文嚼字才能理解透彻,快速地浏览手机上的内容,不利于理解与铭记。若想了解时事政治,中央新闻联播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用玩游戏与浏览手机信息的时间去学习与运动,可比虚拟的成就更有意义。在此,我呼吁:放下手机,走进生活,自由的学习、运动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