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莉:强大的自由人
获郎导点赞
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第一次身披中国女排战袍出战国际比赛……林莉是真正意义上的“郎之队”新人。她在今年之前的国字号履历,只是2010届国少队和2011届国青队的自由人。
这段前后不到两年的经历,大概只有少数铁杆球迷能惦记着。而正是这名不声不响从今年国家队自由人“海选”中杀将出来的“小将”,自第一场惊艳发挥后,便“承包”了中国队对阵伊朗队、日本队和越南队3场比赛的自由人一职。难怪有人感慨,亚锦赛“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对印度队的替补一局,林莉一传仅一球有些冲网,其他都高质量到位;对伊朗队首发,她从开局短暂的紧张中迅速调整出来;对日本队的第三局,她贡献神级扑救,将对手一个眼看就要落地的吊球捞了起来;对越南队,又是林莉的漂亮防守,让二传频频组织各种立体式反击。
由于之前的主力自由人单丹娜腿部拉伤,主教练郎平放手锻炼林莉。复赛结束后,她少见地表扬了场上队员:“林莉在一传方面比较有天赋,特别是很多球到位的质量非常高,另外身体素质也不错,反应和移动速度都比较快。”
“莉姐”棒棒哒
今年23岁的林莉,从17岁起就是福建女排的主力自由人。她来自福清,和国手徐云丽、林汉英是老乡。
上个赛季,福建女排暌违多年重新杀入联赛八强,林莉在数据榜上也名列前茅,特别是332个一传仅失误5球,在所有人中,失误率和失误数量都是最低的。为了备战2015赛季,郎平破天荒地在大名单中划定6名自由人,并征召其中5人集训。出乎许多人意料,福建女排在联赛四强之外,林莉却成功“留守”。
在福建女排的教练和队友们看来,林莉脱颖而出是实力使然。正在意大利为瑞士女排精英赛热身的U23国家队队员郑益昕,和林莉同是福建队后排中坚,有些轮次她俩要两人接一传,保障难度非常大。但她说,有林莉在身边,自己接一传心就很定,“莉姐是我心理上的一个非常大的支持,在我心目中她是最好的(自由人)”!
领队池桃莲曾把林莉从福州市体校带到省青年队。那时的林莉给她的印象是“训练、生活都很踏实的一个小孩”。
而在“听话”的外表下,林莉有一颗要强的心。做了4年舍友,老二传陈亚青对此最有发言权。“她的争强好胜绝不会用在‘吃’‘穿’这种事上。可上了球场,要见输赢的时刻,林莉不会胆怯。”陈亚青说,虽为90后,林莉在场上一点也不张扬,球迷可能觉得这自由人欠霸气,但“关键分上她是可以信赖的,她是那种慢慢放射光芒的球员”。
淘汰赛才是考验
谈及林莉目前最大的短板,郎平表示,“国际大型比赛打得少一点”。和先后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单丹娜相比,林莉的国际比赛经验无疑是欠缺的,但她也有自己的优点——身体素质好,伤病较少,比赛中发挥冷静。
林莉身高1米71,官方摸高数据是2米94。但郑益昕透露,2007年省赛“莉姐”在福州队打主攻,摸高能达到3米05,“我到体工队后才发现自由人的扣球可以这么好”。2009年全运会后,身高吃亏但一传、防守已在队友中实力突出的林莉,转型成为省队的主力自由人。此时,距离她离开市级体校仅仅两年。
联赛赛场上的林莉,不苟言笑,似乎还有些“闷”。到国家队后,她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亚锦赛中,林莉和队友都有交流,她大胆保护身边攻手的一传,失误了下一个再来。福建女排前任主教练、现教练组成员韩木水说,林莉现在“在场上很主动,一传、防守和对队友的保护更加积极”。
他透露,以前在队里做单兵防守练习,别的队员做50个一组,林莉做100个一组,“有时候她自己也会要求加量,自己琢磨一些技术,加量都能坚持下来,没有怨言”。如果说林莉有什么天赋,这种沉稳和踏实,大概也算。
当然,正如郎平指出的那样,中国女排还没有迎来真正的考验,林莉也是。不出意料中国队将在27日的半决赛上遭遇泰国队,这将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复仇之战”。如能过关,决赛很可能是中韩对决。无论泰国队的快速进攻、金延璟的点高线散,还是泰韩两队高质量的发球,都将考验林莉的技术发挥和意志品质。福建女排主教练胡进欣喜弟子一直在积累和进步,但他认为:“要肯定林莉,但现在还不到夸的时候。希望接下来她能继续做好自己。”